購車指南 怎樣挑選一輛安全家庭用車?

中國正在大踏步地跨入汽車社會。據統計,僅僅在近九年間,中國的道路上就又增加了超過1000萬輛汽車,而伴隨著眾多新車上路,又發生了大大小小超過400萬起的交通事故,給人們的生命財產造成了巨大的損失。在為之歎息的同時,我們不禁會問,什麼樣的車才安全?

以目前的標準來看,最能考驗一輛汽車安全性的是碰撞測試。美國、歐洲和日本都有成熟的相關法規,定期對本國生產及進口新車進行正面碰撞、側面碰撞安全性試驗,以檢查汽車內駕駛員及乘客在碰撞時所受傷害程度。而我國目前也已經將通過相關的碰撞測試,列入新車上市銷售的必備條件之一。

在目前世界上在相關種種碰撞測試法規中,人們公認最為嚴格的,是歐盟實施的EURO-NCAP(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測試。測試包括正面和側面碰撞兩部分,正面碰撞速度為64公里/小時,側面碰撞速度為50公里/小時。測試的成績通過五個星級表示,星級越高表示該車的碰撞安全性能越好。

那麼,在現有條件下,我們國內消費者怎樣挑選一輛安全性能優異的家庭用車呢?

第一步:上歐洲NCAP官方網站()查原型車碰撞試驗成績

車身結構對汽車安全性的作用顯而易見。目前,在國內汽車市場熱銷的車型往往是一些國際著名汽車生產商在國內合資生產的車型,其在國外一般都有原型車,進入中國市場後的改動也通常不涉及車身結構,因此EURO-NCAP成績是衡量車輛安全性的一個權威指標。僅以目前中國市場上主流緊湊車型為例,東風標緻206、廣本飛度和上海大眾新Polo的原型車都通過了EURO-NCAP測試,並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以達到歐洲NCAP四星級標準的標緻206為例,它採用獨有的“籠式”承載式車身結構設計,由衝壓成型的鋼板焊接構成。對於那些需要特別耐疲勞零件,則採用了特製的高強度(HLE)鋼板。車身前部設計形成逐級吸能區域,以便在發生正面碰撞時保護乘客的安全。車身的後部安裝了同樣的逐級吸能的材料,並在底盤部位焊接了加強件,可以最大限度的減少來自後面碰撞的損害。

但是,並不是所有地方都是越結實越好,比如發動機艙蓋,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車鼻子”,硬度必須適中,絕對不能太硬,否則在撞車時可能像一把斧子一樣沖進駕駛室,傷及乘客。即使是較硬的艙蓋,也要設置折斷線,使其發生碰撞時自動彎曲,以吸收撞擊所產生的能量。

第二步:敲一敲、看一看,親自檢查才放心

歐洲車注重安全與耐用的造車理念與注重成本控制的日、韓系車不同,車門都是用整塊鋼板一體衝壓成型,並安裝了側門雙防撞板。其強度與焊接門不可同日而語。這也是歐洲車在與日、韓車相比,價格處於劣勢的一個原因。

有人會問,車身結構看起來都差不多,我怎麼知道用的是什麼材料?這裡告訴大家一個簡單易行的方法:敲、看。車體A柱、B柱和T型梁一定要堅固,尤其是T型梁,注重安全的車型上會採用雙層鋼板,敲起來聲音沉悶,而單層鋼結構的聲音則相對清脆。另外,注意觀察車門,不是整體衝壓的車門可以看出焊接的痕跡。

第三步:安全裝備一個都不能少

即使是具有頂尖駕駛技術的人也不敢保證在其年復一年的駕駛生涯中不會出現安全事故。

而汽車科技的發展也使各式各樣的全新汽車安全裝備層出不窮。這些安全裝備雖然不能完全避免事故的發生,但能大大減輕安全事故發生的概率及危害程度,並保證駕駛者的生命安全。所以在你選購一輛稱心的家庭用車時,對於其裝備了哪些安全裝備要特別關注。

在目前國內市場上銷售最好的主流緊湊車型上,其安全裝備都比較齊全:ABS、EBD、安全氣囊、安全帶一應俱全。除了標準的安全裝備,有些車型還增加了一些普通車型不具備的裝備,以增加車輛安全係數。比如有的車型配備了主動防追尾系統,在遇到緊急制動時,該系統自動打開危險警告燈,儘早提示後方車輛,以減少追尾的風險。又比如,還有一些車型裝備有防止側滑發生的車輛穩定系統等。

所有安全裝備中哪個最重要?毫無疑問是安全帶!曾經聽到一位司機說:“不系安全帶只是小事一樁,不是還有安全氣囊保護我呢麼?”可是您知道嗎,當車僅以40km/h的速度行駛發生碰撞時,身體前沖的力量相當於從4層樓上扔下一袋50公斤重的水泥塊,其衝力之大可想而知。

清華大學汽車碰撞試驗室曾經做過試驗,結果顯示車輛發生碰撞時,巨大的慣性會使車內乘員與方向盤、擋風玻璃等發生二次碰撞,安全帶將人束縛在座位上,並通過緩衝作用吸收大量動能,極大地減輕乘員的受傷害程度。安全氣囊是對安全帶的輔助,它的爆發力非常大,如果沒有安全帶的牽引緩衝,而直接撞到正在爆發的氣囊上,會對身體造成嚴重損傷。

有統計資料表明,“安全帶+氣囊”的保護方式可以挽救約60%的生命;而在僅使用安全帶的情況下,有效保護率為43%;在僅使用安全氣囊的情況下,這一比例則下降到18%左右。安全的車都非常重視安全帶設計,把車上每位乘客的安全看得同等重要。

安全的基礎是駕駛者的安全意識

其實,現在國內市場上正式銷售的新款車型基本都可以滿足國家在安全方面的要求,但是為什麼每年還有那麼多慘劇發生呢?這就是生命的等式在起作用。這個生命的等式就是:“安全意識+被動安全裝備+主動安全裝備=一路平安”,而在這個等式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安全意識!

你無論開車還是坐車都系安全帶麼?你酒後從不駕車,還會提醒身邊的人也不要酒後駕車麼?路面開闊你也不會超速行駛麼?即使是夜晚在空曠的街道上,你也能做到紅燈停、綠燈行麼?如果你真能做到,那麼恭喜你,你的安全意識非常強。

安全意識淡漠並不一定會出交通事故,但安全意識強卻一定可以避免很多悲劇的發生。就拿安全帶來說,如果不系,無論多麼堅固的車身結構、多麼齊全先進的安全裝備,也無法發揮作用,無法保護你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