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保養汽車?

汽車和人一樣,在寒冷的冬天也容易“感冒發燒”。所以在冬天,您一定要對您的愛車多多注意,我們為您列舉了八項注意,希望您的愛車能夠安然過冬。

注意一:冬季又到了使用暖風的季節,暖風系統在停止使用很長時間後,也會出現故障,所以您要先試一下有沒有熱風、風機運轉有無異響、風管是否通暢。有時遇到暖風水管中的防凍液長期不流動,凝結堵塞了迴圈管路的情況,雖然不影響行車,維修起來卻十分麻煩。有了問題一定要及時到修理廠修理。

  注意二: 需要檢查一下防凍液。防凍液的量一定要合適,維修站建議防凍液是每兩年一換,但混合的(尤其是夏天加過水的)防凍液一年必須更換。注意不同品牌不同型號的產品不要混用,其次是機油,機油冬季對汽車的潤滑要求較高,如果使用的是夏季機油必須更換,對使用時間較長,顏色發黑,附著力變差的機油都應換掉,以保證發動機啟動順暢。

  注意三:冬季的時候可以更換高標度的汽油,如果平時使用的是90號汽油可換為93號油。因為冬季的用車環境溫度更低,使用高標度的汽油燃點更高,打火能力更強一點。

  注意四:雖然玻璃清洗在冬季的使用量會明顯減少,但也不能忽視,一些人在其他用量多的季節裡用清水和清滌水代替,但冬季裡那些代用品常會結冰,所以冬季裡不可使用,在冬季零攝氏度以下環境中應更換抗凍的冬季玻璃水,或者更簡單,在玻璃水中加入適當比例的酒精即可達到降低冰點、抗凍的目的。

  注意五:入冬前最好為汽車全身做一次“美容”。因為入冬後天寒地凍、刷洗車輛的次數也會減少,所以冬初打蠟是保養車漆的好辦法。另外打過蠟的車身不易沾水,冬季裡不易出現結露成冰的現象。

  注意六:車燈變黑的燈泡儘早換掉,還要檢查霧燈、?車燈的情況。冬季易起霧起霜,能見度低,追尾事故特別多,所以霧燈、高位?車燈工作是否正常,也是冬季行車安全的保障。

  注意七:蓄電池最怕低溫,低溫環境下蓄電池電容量比常溫時的電容量低得多。因此在寒冷季節來臨之前,應補充蓄電池的電解液,調節好電解液的比重。同時清潔蓄電池的接線柱,並塗上專用油脂加以保護,保證啟動可靠,延長蓄電池壽命。如果車輛在露天或冷庫停放數周不用,應拆下蓄電池,存放在較為溫暖的房間內,以防蓄電池結冰損壞。

  注意八:輪胎冬季橡膠變硬而相對脆,磨擦係數會降低,輪胎氣壓不可太高,但是更不可過低,外部氣溫低,輪胎氣壓過低,軟胎嚴重可加速老化。冬季要經常清理胎紋內夾雜物,儘量避免使用補過一次以上的輪胎,更換掉磨損較大和不同品牌不同花紋的輪胎。輪胎內外磨損大不相同,為保證安全減少磨損,應定期給輪胎更換位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