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慌!新手下長坡應留意哪些駕駛技巧?

由於慣性力的作用,下坡道路比上坡道路更難駕駛。如果是較短的緩坡,可在常規駕駛的基礎之上適當加減擋;如果是下長坡,應進行如下處理:

  (1)下坡前減低車速,使車輛以緩慢的速度進入下坡道。

  (2)下坡前換入適當的擋位,一般應選擇二或三擋。嚴禁在進入下坡路段後再換擋。

  (3)在下坡路段,嚴禁空擋滑行,必須掛入適當的擋位,利用發動機的牽制作用降低車輛滑行的速度。

  (4)下坡路段慎用制動,下坡前應試驗制動的性能是否良好,如有故障,應在排除故障之後再下坡。在下長坡途中,可間歇性地使用制動以便有效控制車輛下滑速度。儘量避免使用緊急制動,在必須緊急制動時,需在車輛保持正直前進的態勢時方可進行制動。

  (5)下坡路段使用方向盤要輕,不可猛打方向盤,以防因慣性力大、速度快、方向盤使用不當而造成翻車。

  (6)車輛之間的距離應保持在50米以上。如果坡太長,各車的慣性力都很大,應適當增大車間距離。

  (7)如果下坡之後又是上坡,在接近坡底時,就要做好沖坡的準備,及時鬆開制動踏板,適時換入高速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