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了當飛盤!?車碟盤壽終如何換新的?

一般來說,更換兩組來令片之後,煞車碟盤的壽命應該也到了盡頭(得視原廠規範而定,通常可磨耗範圍約在2mm左右),過薄的碟盤除了會提高煞車油的溫度之外,更容易在踩踏煞車時發出異音甚至縮短煞車系統的壽命,甚至會造成煞車時方向盤產生抖動的現象。因此適時更換煞車碟盤的確有助於行車安全的提f。

製作明細

所需材料:煞車碟盤一對(共2片) 約1500∼2000元

砂紙 10元

使用工具:十字起子

一字起子

14-17mm眼鏡扳手

10mm梅開扳手

榔頭

鬆緊帶

100號砂紙1張

輪胎拆卸工具

所需時間:約40分鐘

施工困難度:★★★☆☆

卸載輪胎之後,便可以看見碟煞總成。

碟盤被兩顆螺絲固定在哈扶之上,可以利用衝擊起子或是圖中的方式,邊敲邊鬆開螺絲。

卡鉗與固定座螺絲,以CR-V車型為例,分別是14mm與17mm。只要利用簡單的眼鏡扳手便可以拆下這3顆螺絲。

先旋出14mm螺絲、掀開卡鉗,取出來令片。

再旋出2顆17mm卡鉗固定螺絲,便可以準備拆卸碟盤,拆下的卡鉗可利用鬆緊帶將其掛在避震器之上,不可利用煞車油管讓它吊在半空中。

在取下碟盤之後,便可以看見固定輪胎螺絲的「哈扶」總成,可以利用鋼刷將積鏽清一清。

由於新碟盤一定較厚,因此必須先利用兩片來令片與拆胎工具,將卡鉗活塞擠回原處,以便後繼安裝工作。

由於舊來令片表面凹凸不平,因此必須利用100號砂紙將表面磨平,以免新碟盤磨耗不均。

裝上新碟盤,並利用相反的順序裝回卡鉗、來令片。

由於擠回卡鉗活塞時會讓煞車油壺中的油位上升,我們建議可以用泄放的方式讓油位元保持在上下限之間。

一片282mm的碟盤竟然重達5.8kg,難怪超級跑車會改用碳纖維碟盤來減少簧下重量。

通常碟盤可磨耗的範圍為2mm,依各車種不同而有所差異。

從碟盤內側的細部處理便可以看出產品水準,如圖中的盤面拋光、規格鋼印打字以及毛邊處理便極具水準。

經過多年的使用,碟盤內側通常是鏽駁不堪,但這並不會有安全上的顧慮。

請勿狂呸!

新碟盤的磨合期

剛換裝新碟盤之後,必須有一段為期3天左右的磨合期,因為來令片即便用砂紙磨過,其表面也無法與碟盤密合,此時的制動力還是不足的,以市區道路走走停停的狀況來說,大約需要100km左右的磨合里程,讀者當然也可以用快速磨合的方式,便可以在極短的時間之內完成磨合的工作。

快速磨合的方式如下,先將車輛加速至100km/h,再急踩煞車減速至車輛完全靜止,煞車力道不需太強(強到ABS系動動作或是輪胎鎖死),重複5~10次相同的動作,便可以發現制動力道的提f與踏板將更為線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