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標緻206駕駛技術的必殺秘笈 有哪些?

以歐洲人的個性,沒有國人所謂的“面子”,所以靚麗、車體小、操控好的兩廂車大行其道。

  車小鬼大,外觀極具個性和靈動、緊繃繃底盤、相當重手的方向、很有韌性的離合器、油門動輒4、5千轉……對於標緻206這種從外形到內在都蘊含著法國文化和歷史的性能小車,以其WRC拉力賽常勝冠軍、彎道之王的美譽,深受行家裡手的推崇。(我認為文化、歷史和個性才是造車的最高境界)

  206是個天生運動狂,在WRC賽道上很能放得開,輕鬆做到人車一體的最高境界,可在城市道路上就比較難以收發自如。(206與C2根本就是雙胞胎兄弟,除了外觀有變化不同外、C2的懸掛略為偏向舒適)

  




  願與網友共同分享以下十條駕駛體驗:

  1、出車最怕的是事故,開快車雖然不能直接導致事故,卻極易導致自己控制能力下降;個人認為120碼以上時車身控制將大大削弱。想要飆車先想一些可怕的超速事故現場和溫馨家人,恐怕你腳軟的油門也踩不下去了!

  任何車的安全構建都有一個範圍,什麼超強車身、多少氣囊都是在相當嚴格的條件下有效,我經常想:正撞超過64km、側撞超過60km的情形、還有車身前部不起緩衝作用的追尾貨車、撞得位置不在車廠試驗的範圍內情形……不用說是很悲慘的,而這些情形佔據所有惡性事故的大多數!

  不要指望被動安全,有時被動措施反而能夠起作用;真正的安全在自己手中!!

  車本身就是不安全的,車不是神器!!!廠家的選傳過於渲染車的安全,誤導了很多車友!結果可悲……此時再找廠家時,廠家肯定推諉自身責任!

  小心啊,車友們,大家每一天都不易啊!

  2、預見性,除了預見性還是預見性!如果你駕車的風格像刀——銳利的小李飛刀,那你的目光一定要銳利到能夠將身邊所有車輛動態情況一網打盡(包括後邊來的快車),快速預料到其他交通參與者將要幹什麼,並且及時準確地把自己意圖表現出來、告知其他駕車人。

  多扭頭看看,不安全才醜呢!

  最近才注意到有個“三點一線”的說法:當三條車道上同時三輛車並行時(尤其是有對向行駛車時),中間道車輛很危險——在會車瞬間!當然只要注意就能避免此情形出現。

  3、“彎王”標緻206的方向指向性很好,206轉動放向盤的感覺特別——像是在直接搬動車頭,感覺棒極了!也是我開過的二十多種非改裝汽車中方向盤最有力量感的一個,劈彎很爽,但力道之大並不適合女性;而雨燕方向太輕與底盤強硬不諧調是我淘汰它的主要原因之一。然而206方向的回正做的並不好——有些吞吞吐吐不順暢,這一點上帕薩特可作楷模。

  206無論低中高速,方向盤都很重手,這對於操控206這種輕靈的小車來說很重要;而大眾波羅的方向要在中高速時才逐步變重,出於個人喜好,我喜歡方向一直都重手的感覺,讓我低速時失去手感——不行!

  直路加速是憑藉車輛本身動力,完美的劈彎才能體現駕駛水準。將轉彎的力道、角度和速度、側傾大小、路況緊緊聯繫在一起,用類似“太極推手”的方式駕馭車輛,車感和悟性能助你一臂之力;最好轉向的推拉動作能一步到位、避免在彎中再做大的調整(當然安全需要時例外,再完美的劈彎也要讓位于安全);

  賽道過彎技術有個拉直線理論,即線路為“外-內-外”,公路過彎可以效仿,不過有限制:右彎由於彎心在自己車道,可以借道走直線擴大轉向角度、拉直行車路線,而左彎除非視線開闊通常不可借道。

  45度角是個危險分界信號:日常行車不但高速變道轉向不宜超過這個角度,停車入位也不宜越過45度角,否則入位時車尾或車頭可能會擦碰建築物。

  車輛有極限、道路也有極限,千萬不要高估自己的實力。當發生前輪推頭、後輪擺尾時,也許你才發現這不像《頭文字D》中演的那樣精彩和好玩——公路不是賽道!

  4、206離合併不很好用,一檔有很多情形會不好進檔(尤其5碼以上時),而且有時出現先滯後、而後竄動的情形,難以解決。一檔換二檔更是瓶頸——在第8點詳述。

  關於換檔:快速踩下去(越快越好),慢速鬆開(約2秒),松離合時頭尾段要快,中間是幹式離合器的主動和從動摩擦片真正結合的時段,要慢一些並且用心感覺它們正在柔和的結合;越熟練時、轉速越高時就能松得越快(免離合換檔不可取)。

  206喜愛較高轉速換檔。當車速低時松離合器同時就應立馬加油提高轉速—否則極易拖檔,車速較高時可以在離合器松至結合點時再大腳加油。

  經過實戰,我總結出兩段油門和兩段離合法換檔,屢試不爽!放鬆油門同時松離合—轉速拉至近2000轉時停止不動(定油),此時離合也應剛松至結合點起點,暫停0.5至1秒鐘讓引擎和離合器摩擦片初磨合(這一段很重要),然後再正常加油和松離合(這一段均要很自然,不快不慢),完全松離合後暫態轉速約在2500轉左右;讓動力和離合器結合的過程自然流暢。以既無引擎抖動,又無放空的高轉速為衡量標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