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習慣性的駕駛誤區 是什麼?

為了F2的同志們,搜集點駕車知識供大家學習交流,以預防習慣性駕駛誤區。

1、轉數低時加進擋位

當車低速行駛時加進擋位,這是很多人都在犯的錯誤:“車一動就換二擋,儘量進擋”。駕齡越長的老司機,越固執地認為應該這樣駕駛,他們往往在發動機轉速 1600-1800rpm時換擋。一些新近購車的車者在駕車時非常小心,很少超過 2000rpm時加擋,因為他們認為“低轉可以省油,對發動機也好”,但殊不知這樣行車不久就會出現發動機抖動、氣門積碳。

專家點評:過去生產的汽車發動機和整車,從材質、設計到工藝水準和調試水準都無法接受高轉速和高速度的考驗,所以只能低轉速、低速度。同時,從物理摩擦理論上,高轉速的發動機磨損要比低轉大;而且,低轉進擋在某些短時測試中是相對省油的駕駛方式。

專業分析:現在的發動機是按照在較高轉速下工作設計的,各種部件的動平衡和轉動慣量等參數也都是以高轉速下為參考值設計,發動機材質和精度已經不需要“低轉保護”。如果發動機長時間在非正常的低轉工作狀態下工作,內部機件的負荷和磨損自然增加,抖動現象經常發生

2、行車遇險採取點?

許多駕車者總是自認在經過了很長一段時間的駕車後掌握了不少技巧和絕活,實際上有些所謂的“絕活”會導致車輛出現問題。如在行車中遇到緊急情況後採取“點?”,這種方法是以儘量快的頻率踩?車並松?車再踩?車,如此反復。有許多人還會宣稱在雨天可以避免緊急?車時,由於路面濕滑而引起的車輛旋轉或翻車。

專家點評:很早以前的汽車基本沒有配置ABS(防抱死系統 ),一?車車輪抱死,車輛會基於慣性前沖,“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車輛在某一點承受的同向力,並可在點?過程中小幅改變行駛方向,避開障礙物。

專業分析:現在汽車的 ABS系統已經成為絕大多數車的標準配置,在緊急制動時,電子控制每秒鐘“點?” 10-18次。在有了電子輔助之後,行車中遇到情況或雨雪天氣時,人為的“點?”已屬多餘。

3、轉彎離不開踩?車

由於在行車中制動的提前量預留不夠或者根本就是意識缺位,很多駕車者習慣於在路面行車出現彎道前沒有採取減速,而是將主要的減速時間留在彎道中,因此,很多人在行車轉彎時經常會踏踩?車的制動系統。

專家點評:這是駕車者一種本能的習慣,由於彎道帶來人對速度的謹慎,所以,很多的駕車者一般都會習慣在彎道中踩著?車,以使內心更為踏實。

專業分析:行車中汽車轉彎帶?車會導致左右輪的?車皮磨損出現明顯差異,長期轉彎時踏踩制動系統,會影響車輛的制動平衡性。車輛在轉彎時,摩擦力已經具有減速功能,但各輪所受的力是不一樣的,制動將加大各輪之間的力量差別,影響車的左右平衡,加大了側傾幅度。

4、踩完離合踩?車

有許多新的駕車者為了避免在駕車過程中“熄火”,通常會將“半聯動”方式擴大化,在行車過程中遇到上坡或其他情況時總是多踩離合,碰到情況急?車時,先把離合踩到底,再踩?車。而一些人駕車行駛下坡時,也會不自覺地採用這樣的方式,以預防碰到緊急情況時制動“熄火”。
專家點評:新學車者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因來不及踩離合而“熄火”,一些駕車者也因為心疼自己的車要經常“重啟”而經常強調要“注意踩離合”,這種習慣導致了一些駕車者一碰到情況就踩離合,甚至有些駕車者左腳一直不敢完全離開離合踏板。

專業分析:在行車過程中,駕車者的左腳在正常行駛時不完全離開離合踏板,車略有顛簸,就會影響離合片的接觸,既縮短離合片壽命又損耗動力;先踩離合再踩?車,就是放棄了發動機制動,等於“空擋滑行制動”,將?車任務完全交給了制動系統,這在下坡時尤其危險。完全靠制動系統制動,?車皮會越來越熱,如果坡度較長較陡,?車皮熱衰減可能導致制動失效,釀成悲劇。

5、憑行車聲音加進擋

有些駕車者總是在炫耀自己的駕車水準,經常是憑藉“聽到發動機聲音到了那種嗡嗡的程度,就要進擋了”而判定進擋的時機。一些駕車者在行車中總是讓自己的聽力高度緊張,一旦汽車出現嗡嗡的聲響,便會急忙進擋。

專家點評:過去生產的汽車大部分沒有轉速表,而且發動機承受的轉速也較低,轉速略高就能聽到明顯的發動機轟鳴聲。在車型和發動機特徵比較單一的情況下,這種判斷方式是駕車者的一種經驗之談。

專業分析:不同的汽車發動機的運行情況不能簡單根據聲音來判斷。一些駕車者所說的發動機聲音的“這種程度”,在不同車型上的發動機轉速相去甚遠,較好的發動機在 4000rpm以上的聲音也不讓人覺得難聽,達不到“那種嗡嗡的程度”。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