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車冬季常見的“三冷”故障分析與排除 是怎樣的?

冬季冷車狀態的常見故障有3個:冷車不易起動、冷車發動機怠速抖動及冷車加速不良,許多維修人員在遇到這些故障時不知如何下手,下面我們對這3種“冷車”故障進行分析和解決。

  1.故障現象及分析

  (1)冷車不易起動

  在汽車修理標準中規定:在環境溫度-5 ℃以上,每次使用起動機5 s,最多使用3次發動機應起動。隨著現今汽車技術含量的提高,許多用戶對此標準早已不認可,他們希望使用起動機在5 s內就應起動成功,而且現代的電控發動機一般都能做到。如果發動機出現起動困難的故障時,故障原因一般包括:?起動系統故障,如蓄電池電能不足、起動機損壞或起動機電路存在故障。?發動機機械故障,如進氣管漏氣,活塞與氣缸之間封閉不良,以及氣門關閉不嚴導致氣缸壓力低。?進氣門背部及進氣管內積炭過多,導致噴入的汽油被積炭吸附而不能進入燃燒室。?發動機管理系統故障,如轉速感測器信號弱,水溫信號不正確,以及線路接觸不良等。?點火系統存在故障,如火花塞積炭過多或間隙不正確,高壓線漏電,以及點火線圈損壞等。?供油系統故障,如燃油系統保持壓力不足,噴油器洩漏或堵塞等。

  (2)冷車發動機怠速抖動

  當發動機冷車起動後,若發動機出現沒有冷車快怠速或轉速不穩故障時,存在的故障原因一般包括:?發動機機械故障,如各氣缸壓力低等。?進氣系統故障,如進氣管漏氣等。?進氣門背部及進氣管內積炭過多等。?發動機管理系統故障,如水溫、進氣溫度信號不正確,線路存在故障等。?點火系統存在故障,如火花塞積炭過多或間隙不正確,高壓線、分電器蓋漏電,以及點火線圈損壞等。?供油系統故障,如噴油器內部膠質積炭過多造成噴油器關閉不嚴或堵塞等。

  (3)冷車加速闖車

  雖然很多汽車廠商的使用說明書上表明冷車起動後無需預熱就可起步,但筆者認為發動機在起動後若能稍微預熱3∼5 min,對發動機將大有益處。因為這樣可以減少發動機的機械磨損,對小排量發動機可以使起步動力充足。如果冷車起動後就急加速會出現輕微闖車現象,若闖車現象嚴重,故障原因一般在於:?發動機機械系故障,如氣缸壓力低導致發動機功率下降,在冷車狀態更為突出。?進氣門背部及進氣管內積炭過多,導致噴入的汽油被積炭吸附而不能進入燃燒室。?發動機管理系統故障,如水溫、進氣溫度信號不正確,線路故障等。?點火系統存在故障,如火花塞積炭過多或間隙不正確,高壓線、分電器蓋漏電,點火線圈損壞等。?供油系統故障,如噴油器內部膠質積炭過多造成噴油器關閉不嚴或堵塞等。

  2.故障對策

  對以上3個故障的診斷應遵循先電後機、先簡後繁的原則進行,如果發動機同時存在熱車不易起動、熱車怠速抖動及熱車加速不良的“三熱故障”則應首先排除。診斷步驟如下:?對發動機外觀進行檢查,檢查真空管、線束插頭有無脫落,是否有漏氣、漏電、漏油及漏水現象。?使用故障診斷儀查詢故障碼和資料流程。?用萬用表、示波器等設備進行測量。?根據以上檢查確定故障原因和部件,進行維修或更換配件。?排除故障後再次用以上設備進行檢測。?再現故障發生條件進行試驗或路試。

  電噴車之所以會出現“三冷”故障的原因,多為進氣門背部、進氣管內積炭過多,噴油器內部雜質過多。以上3種故障若發生在新車上,如行駛里程在6萬 km以內的車,建議用戶在車輛每行駛2∼3萬 km時進行發動機免拆清洗,需注意的是,“透析”、“打點滴”這2項應同時進行,因為前者對清洗噴油器效果好,後者對清洗氣門背部積炭效果好。吊瓶的流量要控制好,清洗時間應控制在20∼30 min,可以在怠速時吸入一些清洗劑,關閉清洗機提高轉速使軟化的一層積炭燒掉。透析的清洗劑與汽油的比例為1?5,過稀清洗能力差,過濃將造成浪費。

  另外,發動機在完成免拆清洗後,應以較高的車速(80 km/h以上)行駛20 km以上,以使溶化的膠質和積炭在高溫下燃燒從尾氣排出。若做完免拆清洗後將車輛放置到第2天早上再發動,會使氣門被溶化的膠質粘連,起動更困難和發動機怠速更加抖動,也就是俗稱的“粘氣門”現象。一旦出現了這種現象,還需重新進行免拆清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