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瓶最怕低溫!如何自己動手養護電瓶?

 電瓶在汽車的使用過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如果它不能正常供電,第一反應就是發動機無法起動,同時冬季汽車的耗電比其他季節要大得多,而電瓶也最怕低溫,低溫環境下電瓶電容量比常溫時的電  容量低得多。在溫暖地方正常使用的蓄電池到寒冷的地方會突然沒有電。所以在進入冬季後,對電瓶進行特殊的護理是相當必要的,免得發動機不能起動時乾著急。電瓶的使用壽命約為兩年,如果護理得當也可延長。電瓶的養護其實並不複雜,自己可以動手。

  第一步,用濕布把電瓶外部擦洗一遍,把面板、柱頭上(即正負兩個極頭)的灰塵、油污、白色粉末等易造成漏電的汙物擦拭乾淨,並塗上專用油脂,保護樁頭,防止腐蝕。

  第二步,檢查電瓶是否有漏電解液或變形的現象。有的車型所配備的全部是免維護電瓶,有相關標識注明,對於此種電瓶不要自行拆裝,如果有漏液、變形的現象,最好去維修站解決。免維護蓄電池的壽命在兩年左右,到期就要檢查電瓶的空載電壓和啟動電壓等性能,必要時及時更換。

  第三步,如果汽車在露天或冷庫停放數周不用,應拆下蓄電池,存放在較為溫暖的房間內,以防電瓶自放電後結冰損壞。當環境溫度低於零下10度時,放完電的蓄電池將結冰,充電前必須對結冰的蓄電池進行解凍處理,否則直接充電可能引起爆炸。如果發生上述情況,最好到專業維修站使用小電流慢速充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