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行駛過程中掉擋是怎麼回事?

 所謂掉擋,是指汽車在行駛時,變速杆自動回到空擋位置,使滑動齒輪脫離正常的嚙合位置。所謂亂擋,是指變速杆掛不上所需要的擋位元,或掛擋後不是進入需要的擋位元,而是進入其他擋位,致使車輛無法操縱,甚至發生事故。變速器亂擋、掉擋是常見故障之一,兩者之間有一定的聯繫,都是由於變速器有關機件磨損松曠損壞,或配合間隙調整不當所致。

  原因分析:

  1、變速杆定位銷磨損松曠、斷裂或丟失,使之失去控制作用而任意亂擺。

  2、變速叉軸互鎖裝置磨蝕失效;變速杆球頭磨損過大松曠。

  3、齒輪、齒圈或齒套在齒長方向磨損成錐形,受工作時產生的軸向力作用而脫擋。

  4、換擋叉軸滑槽、鎖銷等機件磨蝕過大,撥叉彎曲變形或工作面與齒輪環槽磨曠。

  5、第二軸後端固定螺母鬆動,導致第二軸軸向竄動。

  6、同步器鎖銷鬆動或散架,錐面工作失效。

  當發現某擋掉擋時,仍將變速杆推入該擋,然後拆下變速器蓋,察看齒輪嚙合情況。若齒輪嚙合良好,則故障在換擋機構。用手推動跳擋的換擋叉試驗其定位裝置。如果定位不良,需拆下換擋叉軸,檢驗定位球及彈簧。如果齒輪未完全嚙合,用手推動掉擋的齒輪或齒套,能正確嚙合,應檢查換擋叉是否彎曲或磨曠,換擋叉固定螺絲有無松脫,叉端與齒輪槽間隙是否過大。若是換擋良好,而齒輪或齒套又能完全嚙合時,應檢查齒輪是否磨成錐形、軸承是否松曠、變速軸是否前後移動。根據上述檢查所發現的問題,按標準修復,如必要時更換新件,才能徹底消除變速器亂擋和掉擋故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