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車過程中容易忽略的十大危險 有哪些?

1、在一個三車道的路上,當你從左側超越前車(位於中間道)回中間車道時,後面有一輛車以更快的速度從右側超車且稍前於你併入中間車道,如果你只看前面或後視鏡,你的車頭就有可能橫擦對方的車尾。 由於兩車超車時的速度都很快,發現時距離太近以至來不及反應。這種剮擦碰的危險及類似情況常發生在多車道的城市快速路上,車多速度快,很多車來回串道超車。只顧一點,不及其餘是容易發生危險的。

  麻痹指數:6 危險指數:6

  建議:須眼觀六路,耳聽八方。對新手則“敵軍圍困萬千重,我自巍然不動”。

  2、駕駛室的兩個側柱足以擋住一輛自行車行人。同樣,車內中後視鏡也會不同程度遮擋右下45度視線。在無紅燈的十字路口或人車混雜的鬧市區,目標較多使注意力分散,行人進入視線死角可能不被察覺。如行人與汽車方向平行時這些死角可以保持數秒。這時汽車加速或轉彎行人就會突然閃出來導致措手不及。雖然碰撞不會太嚴重,但剮了車心痛不說,遇上個難纏的主還是相當麻煩的。

  麻痹指數:3 危險指數:3

  措施:速度要慢以便有足夠時間四處觀察,要以三個死角為重點察看目標,搖頭晃腦,東張西望。

  3、在較窄的街道(特別是四車道)經過路邊停車帶時,因為大部分車都貼膜看不清車裡的情況,當你經過時要注意右邊車裡的馬大哈們突然開門。這些路基本上都是小街或在社區,出了事可不太好講理喲。賠個門是小事,把手弄殘了可不是鬧著玩的!

  麻痹指數:4 危險指數:4

  措施:減速,鳴笛,盡可能走路中間。

  4、跟車超車是一種常見的現象,一般前車超車從容的時候會走直線並道,這樣會有餘地擠入兩車中間。但當對面來車很快時,前車就會慌忙急拐並道把你晾在超車道上。這時就會前後左右無路可逃。更危險的是,前車比你大一圈,對面來車看不到你,在前車超車並道時對面來車反而開始加速。這種情況多發生在來往兩車道的鄉村公路上。 我曾有一次類似體驗,最後兩輛車在3米左右處?住,我車司機當即發呆10餘秒,幸好沒有出事。

  麻痹指數:5 危險指數:5

  措施:超車時一定看清來車動向,不要跟大車超車,等大車超車入位後再行動。

  5、在鄉村路中有時會遇到農民晾麥子以及因修路有短暫的碎沙路面。因為很短很多人會高速通過。這是非常危險的。一般車有緊急情況時,人都會下意識地制動或避閃,但在這樣的路面上車就成了脫韁的野馬。會以想不到的姿勢,向著想不到的方向沖出去。曾有一個報導,因此路面5天發生3起事故,亡6人。

  麻痹指數:3 危險指數:10

  提示:對路面變化的影響要有清醒的認識,提前減速並採取預防性措施,防患於未然。

  6、走了很長的山路,在一段較長,空曠且平直的下坡路時,減檔制動,引力和制動力平衡,汽車以穩定的速度向下滑行。這個時候有沒有想放鬆一下,把腳從制動或油門上拿下來活動活動?最好不要,你的腳失去了參照系,危險在潛滋暗長。如果突然發生情況,還能不能把腳準確地踩在制動上?如果你是新手,不會踩在油門上吧?

  麻痹指數:2 危險指數: 2

  忠告:你的腿和腳雖然有點累,但還是建議他們堅持在戰鬥崗位上。

  7、當你在寬闊平緩的公路上超車正和前車並行時,突然對面一輛車從地下鑽了出來! 情況是這樣的:這條路兩頭平直,中間卻有一條波谷。如果是一上一下的坡,大多數人會察覺,但這種坡眼睛會被迷惑的!類似因地形引發的事故多出現在山地坡路,轉彎等地形變化的交*點,司機忽略地形的突然變化造成的。 在此引申出“事故地形”的概念。請多多注意地形變化情況,及時減速,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的失誤而在某地留下了“事故多發路段”的牌子!

  麻痹指數:7 危險指數7

  建議:按他老人家的話“風物長宜放眼量”,努力培養對危險地段的敏銳感覺。

  8、一般在城市公路大家對交通規則還是非常小心的。但鄉村公路上從沒見那輛車交規當回事,違章開車像眨眼一樣頻繁。為什麼?沒員警唄! 這時你會不會隨大流而放鬆了警惕?告訴你,員警可能正在某個地方埋伏著,等你往裡鑽呢!當然,荒無人煙的地方員警是不會去的,員警還是喜歡有個伴,比如和察車,察費什麼的在一塊。留神戴大蓋帽的就可以了。還有你開得很快員警也追不上你。所以員警會出現在路段相對繁華,車速不快,視線不好,而你又急著脫穎而出的時候。這時你的危險就是損失50-200大洋。

  麻痹指數:10 危險指數:1

  忠告:員警就是在你想不到時出現的人!

  9、在郊區公路上開車, 如果有一輛大車緊緊跟隨,寸步不離,是否有芒刺在背的感覺?如果沒有,要清醒一下了。前面出現了緊急情況,你?得住車,大車停得住嗎?如果甩不開大車(說明大車速度也很快),最好的方法是打轉向,減速,靠邊,對大車說一聲“您先請!”

  麻痹指數:5 危險指數:9

  忠告:在同等距離和速度下,大車追尾的危險和傷害程度遠遠大於小車,如果不能和大車拉開距離,寧跟大車,不要讓大車跟。

  10、超車時是汽車行駛中的高危時段(車速相對快,距離近),危險一是前車發現情況突然向左避閃導致後車被擠或追尾,這點大多數人會注意到。這裡容易忽略的是後車正位於前車左斜後方時有人或物從外側橫穿公路,人和後車相互看不到,行人匆忙橫穿,後車匆忙加速,等超過前車露頭時行人剛好從前車出來。這個寸勁趕上行人是沒有活路的。前幾年在中央臺上曾看到這樣的畫面,行人被撞2-3米高,在空中轉了兩三圈,當場氣絕。這種危險多見於半封閉的快速路上,請不要掉以輕心。

  麻痹指數:9 危險指數:8

  建議:在安全距離下轉到左道,鳴笛、稍頓(防危險一),加速至與前車平齊,再稍作觀察並加速超過(防危險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