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使用汽車的ABS系統嗎?

現在稍微上點檔次的車子都加裝了ABS。所謂ABS就是常規制動裝置基礎上的改進型技術。它的工作原理是,依靠裝在各車輪上高靈敏度的車輪轉速感測器以及車身上的車速感測器,通過電腦控制。緊急制動時,一旦發現某個車輪抱死,電腦立即指令壓力調節器使該輪的制動分泵泄(減)壓,使車輪恢復轉動。ABS的工作過程實際上是抱死——鬆開——抱死——鬆開的迴圈工作過程,使車輛始終處於臨界抱死的間隙滾動狀態,有效地克服緊急制動時的跑偏、側滑、甩尾,防止車身失控等情況的發生。

  對於ABS的原理,許多司機略知一二,但絕大多數司機卻不知道如何使用ABS。其實,ABS使用是否得當,直接關係到行車安全。以下是老司機總結的幾點使用ABS的注意事項,僅供大家參考:

  第一、要保持足夠的制動距離。當在良好的路面上行駛時,至少要保證離前面的車輛有3秒鐘的制動時間,在不好的路面上行駛時,要留給制動更長時間。

  第二、由於ABS緊急制動時車輪不抱死,前輪仍有導向作用,司機可以邊?車邊打方向進行緊急避險。

  第三、不要反復踩制動踏板。在駕駛ABS汽車時,反復踩制動踏板會使ABS時通時斷,導致制動效能減低和制動距離增加。實際上,ABS本身會以更高的速率自動增減制動力,並提供有效的方向盤可控能力。

  第四、但不要忘記轉動方向盤。ABS為駕駛員提供了方向盤的可控能力,可它本身並不能完成汽車轉向操作。

  第五、不要在ABS制動時被ABS的正常液壓工作雜訊和制動踏板震顫嚇住。這種聲音和震顫是正常的,且可以讓駕駛員因此而感知ABS正在起作用。

  第六、ABS車輪感測器及齒圈均安裝在各個車輪上,所以要經常保持感測器探頭及齒圈的清潔,防止有泥汙、油污特別是磁鐵性物質沾附在其表面,從而導致感測器失效或輸給電腦的信號錯誤而影響ABS系統的正常工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