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幫忙解決有關手動及自動的問題.

剛下定決心買下勁情,它的手自一體波箱很具誘惑.若不考慮油耗,舒適性(當然自動的好)的情況下,在汽車保養費用,耐久性來說,其實手動好還是自動的好?
    手自一體變速箱和自動變速箱以及手動變速箱三者之間的特點,以及優缺點。
    答: 自動變速箱能夠大大減少手動換檔對汽車傳動系的衝擊,從而延長汽車的使用壽命,提高乘坐舒適性。它能夠根據路面狀況選擇適當的檔位,使發動機工作于最佳狀況。對於經常穿梭于複雜路況的轎車,它可以使司機不必踏離合器進行頻繁換檔,因此可以降低司機的勞動強度。
    手動變速箱因為沒有自動變速箱那樣的液力耦合器,所以一般會比較省油,(尤其是在城市道路,對同一輛車同樣的駕駛方式也會有1-2L/100公里的差距)同時也使人不能充分感受駕駛的樂趣。

    手自一體變速箱就是為了提高自動變速箱的經濟性和操控性而增加的設置,讓原來電腦自動決定的換擋時機重新回到駕駛員手中。同時,如果在城市內堵車情況下,還是可以隨時使用自動擋以便使自己輕鬆。
    如何駕駛手自一體的汽車?在什麼狀況下駕駛最能體現手自一體帶來的樂趣和感覺?
    答:非常簡單,堵車時嫌麻煩就用自動,如果可以跑起來,尤其是在山區彎路上,手動模式的優勢就會非常明顯,極大的滿足了駕駛者隨心操控車輛的需要。
    同時,在城市內堵車時,為了省油,也可以使用手動模式。比如:使用2擋,發動機轉速從1500-3500,那麼車速就是從20-50公里/小時之間變化,這個時候就完全可以用油門控制車速而不需要經常踩?車(因為踩?車是把車輛的動能轉化成熱能,是非常費油的做法;而利用發動機來制動就省得多)。這就是為什麼普通自動擋的車在堵車時?車燈比開手動擋的亮的頻繁得多。
    所以可以認為手自一體的採用,不僅提高了駕駛樂趣,同時也提供了一種比較省油的方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