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V和SRV的定義

SUV的全稱是SportUtilityVehicle,即“運動型多用途車”。SUV起源於美國,也是近年在美國市場最暢銷的車種。在美國,皮卡 (Pickup)是很流行的車輛,受消費者的歡迎。在20世紀80年代,SUV是為迎合年青白領階層的愛好而在皮卡底盤上發展起來的一種廂體車。SUV4 輪驅動,一般前懸掛是轎車型的獨立懸架,後懸掛是非獨立懸架,離地間隙較大,在一定的程度上既有轎車的舒適性又有越野車的越野性能;帶有MPV式的座椅多組合功能,使車輛既可載人又可載貨,行駛範圍廣。近幾年,SUV向舒適化發展,一些車輛具有豪華轎車的功能。例如1999年推出的豐田淩志RX300和寶馬X5,都是建立在豪華轎車基礎上的SUV。

RV的全稱是RecreationVehicle,中文意思是“休閒車”。既然有這樣一個名稱,其覆蓋範圍就比較廣,沒有嚴格的範疇。從廣義上講,除了轎車和跑車外的輕型乘用車,都可歸屬於RV,包括SUV也可屬於RV。RV是以家庭用車為前提的,它最重要的特點,在於外型上與傳統的三廂式轎車不一樣,看上去有些RV象兩廂式轎車,有些RV象越野車。有些RV採用轎車底盤,在城市及良好公路上行駛,著重於車廂座椅佈置的多樣化組合,例如本田 Stream;有些RV採用微型車底盤,體現了一種趣味、實用與經濟性的結合,例如鈴木Kei;有些RV則是SUV一類,4輪驅動,可以傲游四方。

MPV的全稱是Multi-PurposeVehicle,即多用途車。它集轎車、旅行車和廂式貨車的功能于一身,車內每個座椅都可調整,並有多種組合的方式,例如可將中排座椅靠背翻下即可變為桌台,前排座椅可作180度旋轉。這種車的鄒型由雷諾在1984年推出,取名Espace,受到市場歡迎並被各大車廠仿效,成為在近十幾年來最流行的車型之一。近年MPV趨向於小型化,又稱為S(Small)-MPV,車長一般在4.2米-4.3米之間,車身緊湊但車廂空間並不狹窄,座位一般有5-7座。目前國產MPV有上海別克GL8,S-MPV有海南馬自達Premacy。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