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車有什麼技巧?

經常遇見一些新駕駛員在倒車時手忙腳亂,滿頭大汗的卻很難將車倒入位置,更有請人代泊者,而由於倒車引起的車輛碰撞、刮蹭事故也很多。每個駕駛員駕車出行時,幾乎都會碰到需要倒車的情況。在學車練“側方移位”時,每個學員都覺得前進容易倒車難,這主要是由於後視盲區、估計不准、反向操縱、姿勢變形等原因造成的。在實際駕駛倒車時,沒有教練的指揮、環境空間的不熟、障礙物高低、晝夜視覺差別和交通動態環境變化等因素,使倒車的難度增加,容易造成車輛的碰撞、刮蹭。所以從安全和愛護車輛的角度考慮,應該注意倒車的問題。
在學車練倒車時,教練往往會要求學員把頭伸出窗外一邊向後觀察一邊倒車,如果駕駛的車輛較大,無法從後窗觀察車後的情況,這是唯一的選擇;但如果是小車,可以從後窗觀察到車後的情況,則可以採用下面介紹的姿勢及方法來倒車。

姿勢: 兩腳不動,臀部向左前方移一點,左手握住方向盤(利用單手打方向),右手掌貼在旁邊座椅的椅背上,稍微用力抵住(一則可以保持身體的平衡,二則左手打方向時利用右手可以借力),上身稍微向右側傾斜,同時將上身儘量右轉,使你的視線正好通過兩椅子的中間去觀察車後的情況。這種姿勢可以看到車後很大的部分,使盲區減小,而且可以很直觀地看到車尾的行進方向。

方法:

1、 倒車前首先看清車後的情況,估計好倒車的行進路線,確定在倒車的過程中,車頭是否有可能會碰到障礙物,然後進行倒車,倒車時儘量不要加油門,控制車速不要太快。

2、 根據車尾行進方向的需要,用左手轉動方向盤:如果車尾需要向右後方行進,則將方向盤向右轉動;反之,則將方向盤向左轉動。實際上這和汽車向前行駛時的轉向操作是一致的,記住這點就不會打錯方向而手忙腳亂了。

3、 在倒車過程中不要一直看著車後,在確認車後安全的前提下,需要不時地觀察左右倒車鏡,注意障礙物與車身之間的距離,並據此利用方向盤來修正車身後退時的位置。

4、 如果覺得在倒車過程中,車頭有可能會碰到障礙物,則還需要在適當的時候看看車前,以免車頭碰到障礙物。特別是在方向盤轉動的幅度較大的情況下,由於汽車在轉向過程中,轉向輪的轉彎半徑要大於後輪的轉彎半徑,在倒車時車頭部向外甩的幅度也大,所以一定要注意車頭避免碰擦。

該方法在車輛靠右側停車和需要倒車較長距離時更加合適。另外要注意避免夜間在地形地貌不熟悉、周圍空間狹窄、照明不良等環境下倒車。夜間照明不良,視線不清,周圍空間尺度掌握不准等,會給倒車增加困難,尤其是貼膜的車輛困難更大,所以應儘量選擇照明良好,周圍空間寬敞、平坦的地方倒車,而且倒車距離不宜太長,最好是避免或減少在夜間倒車。
以下是個人觀點

我認為倒車最重要的應該多練習!同時在倒車的時候多觀察,可以先下車看看周圍的道路情況,拿不准就一定不要硬倒!多學習,看看別人是怎麼倒的!
我在開真正的車之前,很喜歡玩極品飛車,呵呵,別小看只是一款遊戲,它可以幫助你提高駕駛經驗(尤其是提高方位感),讓你在安全的情況下練習駕駛,如擴極品飛車能開得很好了,相信駕駛技術也會提高不少!我在考駕照之前,就拿極品飛車練倒樁!當然也可以練練平時的倒車!雖然是虛擬的車,但倒車原理是一樣的,不過你要用在車裡的第一視角練,這樣才能夠接近真車!(完全個人觀點,歡迎批評指正!)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