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新車磨合期要注意什麼問題?

新車該不該磨合?
·
短信超人讓你高人一等

·
香車美女你的理想世界
·
溝通無極限手機Q時代

·
魔法表情秀出百變心情
·
管中窺豹  明察秋毫

·
QQ秀 秀出個性真自我

有些車主該說了:很多進口車尤其是德國車的說明書都沒有關於新車磨合的說明,是不是就意味著不需要磨合呢?記者就此問題專門請教了一位元學汽車工程的朋友。他的回答是:目前德國和日本生產的中高檔轎車由於生產裝配精度高,的確不需要磨合。但就中國國情而言,多數國產轎車尤其是低檔轎車不但需要磨合,而且需要認真地磨合。

不可高速、滿載走長途

新車初駛階段都有速度規定,國產車一般規定在40公里-70公里/小時以內;進口車一般規定在最初的1000公里內,當油門全開時車速不超過最高車速的80%,且要求在使用中注意觀察發動機轉速表和車速表,使發動機轉速和車速都在中速下工作。新車滿載運行將會對機件造成損壞。因此,在最初的1000公里內,國產車不能超過額定載荷的75%至80%;進口車不能超過額定載荷的90%。新車跑長途,會使發動機連續工作的時間增長,造成機件磨損加劇,所以一般情況下不宜長時間行駛。

切勿緊急制動

緊急制動不但使磨合中的制動系統受到衝擊,而且加大了底盤和發動機的衝擊負荷,所以在最初行駛的300公里內不要採用緊急制動。如確有突發情況,也應儘量先踩下離合器踏板,以減少對發動機衝擊。

行車時要及時換擋

以低擋起步,1公里以後換入高擋,行車中水溫應控制在80℃至90℃。行進中及時換擋,不要長時間使用一個擋位,也不能使用高速擋低速行駛或使用低速擋高速行駛。以各個擋位從低轉速至高速轉往復運轉一段時間,最高轉速以不超過5000轉為宜,各擋位的各個轉速都要跑到,高速狀態下可以適中力度持續、均勻的踩?車踏板,直至降到低速。要注意的是,拉高速後一定要換一次機油和機濾,如駛不到公里數也要自己花錢換,機油的級別最好是級別高一些,以後到了公里數再按照廠家的要求再做首次保養。

用油要規範

新車使用的機油不能低於廠家規定的標號。汽車啟動後應原地升溫,待水溫達到起步溫度後再起步。駕駛中要選擇良好路面,保持中速行駛,儘量避免急加速和急?車,油門要小、操作要輕,同時還應隨時注意發動機的聲音、溫度等。

相關連結:磨合期都磨合什麼?

現在很多人講磨合期都只是講發動機的磨合,其實這是不對的,汽車的磨合期不僅包括發動機的磨合,還包括變速箱的磨合、?車的磨合、車胎的磨合等,汽車的磨合期就是這些主要部件磨合的統稱。

在發動機、變速箱、輪胎、?車的磨合中,主要是發動機的磨合,發動機的磨合還包括很多小的方面,如活塞和缸套之間、連杆和軸瓦之間、連杆和軸承之間的磨合等,發動機的磨合大約要經過3000公里的行駛距離才能度過,因此在磨合期內,不能讓發動機的運作超載,像急?、突然加速、加速過彎等情況都最好儘量避免。

變速箱主要是齒輪之間的磨合,它的磨合時間比發動機要略長一些,一般需要5000公里的行駛距離,也就是差不多按照規定的標準換過兩次機油後,基本就度過磨合期了。

?車的磨合時間比輪胎略長,需要400公里左右才行,?車的磨合主要包括?車片和?車碟、?車皮和?車鼓的磨合等,一般行駛400公里左右就可以完成了。

磨合時間最長的是變速箱的磨合,大約需要5000公里左右,因此汽車要完全度過磨合期,最好是行駛超過5000公里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