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新車都要辦那些手續?

市民王先生昨日剛買了一輛私家車,雖然買車之前就已經向朋友和有關人士諮詢了新車入戶的相關問題和事宜,但實際操作起來王先生還是感覺有些手忙腳亂。王先生有些鬱悶:要是有人把新車入戶一系列的手續辦理過程專門給市民擺出來,一目了然多好啊!

其實,新車入戶相當簡單,只需要跑兩個地方繳納三種費用,您的車子就可以上路啦!記者從車管所及相關收費部門瞭解到,從買上新車到正式上路需經過辦理保險、驗車、繳附加費、上牌、領照、繳車船使用稅、建檔等手續,這些涉及保險、稅務、交通、車管所等部門的視窗現在車管所內都設有辦事點,許多手續在車管所內即可辦理。

1.驗車。新車須經車輛檢測場“體驗”合格才能領牌,這項手續在車管所內的車輛檢測場辦理。

2.汽車為高檔消費品,因此您必須到南海大道海南寶駒汽車廣場的辦稅服務廳為車輛繳納購置附加費。比例為車款?穴除去增值稅部分?雪的10%。

3.上保險。汽車出事率較高,容易給他人帶來傷害。因此交通法規定購買新車必須承保第三者責任險。您可以直接到保險公司辦理,但車管所內也有保險代辦點。

4.新車入戶。入戶所有的手續都在車管所內“一條龍”辦理,辦理費用為125元,再加上拓印費用20元,總共是145元。

5.辦理完以上手續並領到行使證件後,您還得繳納車船使用稅,這也可在車管所內的代辦點完成。

舊機動車過戶到所屬車管所辦轉移登記

二手車過戶憑二手車交易市場(經省政府同意成立的舊機動車交易市場:海南省、海口市、三亞市、儋州市舊機動車交易市場),二手車經銷企業,二手車拍賣企業出具的《二手車銷售統一發票》(按車身價格的1%納稅),以及規定需提供的相關證件到車輛戶籍屬地車輛管理部門辦理轉移登記手續。

海南省、海口市、三亞、瓊北、瓊南車輛管理所分別受理所屬戶籍車輛。用戶到車管所辦理過戶所需手續:

1、現機動車所有人身份證明。屬個人的帶身份證並到場辦理;屬單位的帶《組織機構代碼證》、轉移申請表格須蓋公章,經辦人身份證。

2、《機動車登記證書》、《行駛證》、第三者責任險,開車到場,《車船使用稅》。

3、屬海關監管的機動車,應提交海關出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監管車輛解除監管證明書》。

4、所屬手續須持原件。

按規定,二手車交易實施自願評估制度,除涉及國有資產的車輛外,二手車的交易價格由買賣雙方商定,當事人可以自願委託具有資格的二手車鑒定評估機構進行評估。從事二手車拍賣和鑒定評估經營活動應當經省級商務主管部門核准流通。從事舊機動車鑒定評估工作的人員,必須取得舊機動車鑒定估價師職業資格證書。登記備案的舊機動車鑒定評估機構:海南舊機動車鑒定評估中心和海南行信舊機動車評估有限公司。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