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汽車後面和發動機上都寫VVT這個表示什麼意思啊~~!!~

VVT(可變氣門正時系統)是當今高性能發動機普遍使用的一種技術(各個公司所使用的名稱並不一樣),它主要是通過配套的控制系統和執行裝置,改變凸輪相位或者氣門升程,從而對發動機配氣過程進行優化控制
VVT是一種控制進氣凸輪軸氣門正時的裝置,它通過調整凸輪軸轉角對氣門正時進行優化,從而提高發動機在所有轉速範圍內的動力性、燃油經濟性,降低尾氣的排放 。近幾十年來,基於提高汽車發動機動力性、經濟性和降低排汙的要求,許多國家和發動機廠商、科研機構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進行新技術的研究與開發。目前,這些新技術和新方法,有的已在內燃機上得到應用,有些正處於發展和完善階段,有可能成為未來內燃機技術的發展方向。

  發動機可變氣門正時技術(VVT,Variable Valve Timing)是近些年來被逐漸應用于現代轎車上的新技術中的一種,發動機採用可變氣門正時技術可以提高進氣充量,使充量係數增加,發動機的扭矩和功率可以得到進一步的提高。

  如今如本田的i-VTEC、豐田的VVT-i等也都是源自VVT的發動機控制技術。VVT-i,是英文“Variable Valve Timing intake”的縮寫,意思是“智能可變配氣正時”。由於採用電子控制單元(ECU)控制,因此豐田起了一個好聽的中文名稱叫“智慧型可變氣門正時系統”。該系統主要控制進氣門凸輪軸,又多了一個小尾巴“i”,就是英文“Intake”(進氣)的代號。這些就是“VVT-i”的字面含義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