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智利

國名:智利共和國 (Republic of Chile)

國旗:由藍、白、紅三色構成。靠旗杆一邊上方的旗角為藍色正方形,其中央繪有一顆白色五角星。旗地由白、紅兩個平行長方形構成。白色在上,紅色在下。白色部分等於紅色部分的三分之二。 紅色象徵為了智利的獨立和自由, 為了反抗西班牙殖民軍的統治,在蘭卡瓜英勇犧性的烈士鮮血。白色象徵安第斯山高峰的白雪。藍色象徵海洋。

國徽:盾面來自國旗圖案。盾徽左側是安第斯鹿,右側是美洲大兀鷹,上方是與國旗顏色相同的美洲駝鳥羽毛。底部的智利國花“戈比愛”野百合花是獨立自由的象徵。綬帶用西班牙文寫著“依靠公理和武力進行鬥爭”。

國樹:阿勞烏卡利亞松。是世界稀有樹種。有“黑色金字塔”之稱。



一些聖地牙哥市民在市中心的阿連德塑像前集會,紀念這位智利社會黨人1970年
當選總統。阿連德在1973年的軍事政變
中被打死。

國花:“戈比愛”野百合花(柯碧韋)是喇叭藤科植物。花紅色,偶爾也開白花,長度3—4寸,花瓣堅挺好像塗蠟。結椒形小果。花開藤上,藤攀緣在樹幹上。以智利南方多見。

國石:青金石

國舞:昆卡

獨立日:9月18日(1810年)

國慶日:9月18日(1810年)

國家政要:總統蜜雪兒·巴切萊特 (Michelle Bachelet),2006年1月當選,成為智利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統。 智利前軍政府領導人皮諾切特

自然地理:面積756626平方公里(其中陸地面積756253平方公里,島嶼面積373平方公里)。位於南美洲西南部,安第斯山脈西麓。東同阿根廷為鄰,北與秘魯、玻利維亞接壤,西臨太平洋,南與南極洲隔海相望。海岸線總長約1萬公里,南北長4352公里,東西最窄96.8公里、最寬362.3公里,是世界上地形最狹長的國家。東為安第斯山脈的西坡,約占全境東西寬度的1/3;西為海拔300—2000米的海岸山脈,大部分地帶沿海岸伸展,向南入海,形成眾多的沿海島嶼;中部是由沖積物所填充的陷落谷地,海拔1200米左右。境內多火山,地震頻繁。位於智利、阿根廷邊境上的奧霍斯-德爾薩拉多峰海拔6885米,為全國最高點。全國有河流30餘條,較重要的有比奧比奧河等。主要島嶼有火地島、奇洛埃島、惠靈頓島等,氣候可分為北、中、南三個明顯不同的地段:北段主要是沙漠氣候;中段是冬季多雨、夏季乾燥的亞熱帶地中海型氣候;南為多雨的溫帶闊葉林氣候。由於地處美洲大陸的最南端,與南極洲隔海相望,智利人常稱自己的國家為“天涯之國”。



智利儀仗隊士兵



智利陸軍的騎兵部隊經過總統府拉莫內達宮外的憲法廣場


人口: 1609.34萬(2004年),城市人口占86.6%。其中印歐混血種人占75%,白人20%,印第安人4.6%,其他2%。官方語言為西班牙語,在印第安人聚居區使用馬普切語。15歲以上人口中信仰天主教的占69.9%,15.14%的人信奉福音教。

首都:聖地牙哥 (Santiago) ,位於智利中部,人口646.53萬(2004年)。

行政區劃:全國分為13個大區,下設50個省和341個市。各大區名稱如下:塔拉帕卡,安托法加斯塔,阿塔卡馬,科金博,瓦爾帕萊索,解放者奧希金斯將軍,馬烏萊,比奧比奧,阿勞卡尼亞,洛斯·拉戈斯,伊瓦涅斯將軍的艾森,麥哲倫,聖地牙哥首都區。

簡史:早期境內居住著阿勞幹人、火地人等印第安民族。16世紀初以前屬於印加帝國。1535年,西班牙殖民者從秘魯侵入智利北部。1541年建立聖地牙哥城後,智利淪為西班牙殖民地,並受其統治近300年。1810年9月18日,智利成立執政委員會,實行自治。1817年2月與阿根廷聯軍擊敗西班牙殖民軍。1818年2月12日正式宣佈獨立,成立智利共和國。



在聖地牙哥舉行的國際圖書節。智利是南美的圖書出版大國,年均出版
圖書2500多種。

憲法:2005年9月,智利頒佈憲法新文本,正式取代了皮諾切特軍政府時期頒佈的憲法文本,這是智利對完善本國民主制度所實現的重大改革承諾和歷史性步驟。新憲法對1980年憲法作了58處實質性修改。共和國總統任期由6年減至4年,取消議會中終身參議員和指定參議員的設置,所有參議員與眾議員一樣均由民主選舉產生。此外,修改後的憲法賦予共和國總統對軍隊和員警擁有絕對的領導權和指揮權,規定總統有權撤換武裝部隊各軍種和員警部隊的總司令,改變過去憲法中關於這些職務不可罷免的限制。國家安全委員會不再可以跨越總統的權力,而使之轉變成為隸屬總統領導下的國家安全顧問機構。

經濟:智利屬於中等發展水準國家。礦業、林業、漁業和農業資源豐富,是國民經濟四大支柱。礦藏、森林和水產資源豐富,以盛產銅聞名於世,素稱“銅礦之國”。已探明的銅蘊藏量達2億噸以上,居世界第一位,約占世界儲藏量的1/3。銅的產量和出口量也均為世界第一。鐵蘊藏量約12億噸,煤約50億噸。此外,還有硝石、鉬、金、銀、鋁、鋅、碘、石油、天然氣等。盛產溫帶林木,木質優良,是拉美第一大林產品出口國。漁業資源豐富,是世界第五大漁業國。工礦業是智國民經濟的命脈。耕地面積1.66萬平方公里。全國森林覆蓋面積1564.9萬公頃,占全國土地面積的20.8%。主要林產品為木材、紙漿、紙張等。



智利復活節島上的巨型石像

新聞出版:全國有報社87家。主要報紙有《信使報》,1827年創刊;《民族報》,1980年創刊;《三點鐘報》,1950年創刊;《二點鐘報》(晚報),1931年創刊;《最後消息報》,1902年創刊;主要雜誌有《事件》,1971年創刊;《新情況》,1976年創刊;《今日》,1977年創刊。主要通訊社為環球通訊社。全國有電臺1095家,主要有國家電臺、合作電視臺、波塔萊斯電臺、農業電臺和礦業電臺。電視臺9家,其中影響較大的是國家電視臺(7台)、智利大學電視臺(11台)、天主教大學電視臺(13台)、大視野電視臺(9台)和瓦爾帕萊索天主教大學電視臺(5台)。

文化藝術:是拉美文化藝術水準較高的國家之一。全國有圖書館1999家,總藏書量為1790.7萬冊。有電影院260家。首都聖地牙哥是全國文化活動中心,有25個美術館。詩人加夫列拉·米斯特拉爾獲1945年諾貝爾文學獎,成為第一個獲此獎的南美洲作家。詩人巴勃羅·聶魯達獲1971年諾貝爾文學獎。

智利的復活節島位於太平洋東南部,以神秘巨像名聞遐邇。島上有600多尊面對大海的古代巨大半身石雕像。1996年2月,該島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為世界文化遺產。

外交:奉行獨立自主的民族主義外交政策,遵循不干涉內政和人民自決的原則。

與中國關係:1970年12月15日,智利成為南美洲第一個同中國建交的國家,智利也是最早同中國完成入世談判的拉美國家。1970年中智建交以來,兩國關係穩步發展。2001年,江澤民主席對智利進行國事訪問,與拉戈斯總統就發展兩國面向21世紀長期穩定、平等互利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達成共識。2004年11月,胡錦濤主席對智利進行國事訪問。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