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都有哪些名勝古跡?

曼谷泰國大王宮(Grand Palace in Bangkok)又稱故宮,是泰國曼谷王朝一世王至八世王的王宮。大王宮的總面積為21.84萬平方米,位於首都曼谷市中心,依偎在湄南河畔,是曼谷市內最為壯觀的古建築群。1782年,曼谷王朝拉瑪一世帕普塔育華朱拉洛登開始興建大王宮。1784年第一座宮殿阿瑪林宮建成,拉瑪一世即遷入宮內主持政事。以後歷代君主集泰國建築藝術之精華,不斷擴建大王宮,裝飾也日益宏雄華麗,使其達到了現在的規模。大王宮四周築有白色宮牆,高約5米,總長1900米。建築以白為主色,風格主要為暹羅式。庭園內綠草如茵,鮮花盛開,樹影婆娑,滿目芳菲。大王宮主要由幾個宮殿和一座寺院組成。大王宮內的寺院,即著名的玉佛寺建築群。

古城博物館位於泰國北欖府(又譯: 沙沒巴幹府)境內,是世界最大的露天博物館。這是一座人造古城,薈萃了泰國各地歷史上有代表性的建築物,經過仿製,或原物搬遷而成,被遊客譽為“泰國迪士尼”。古城始建於1956年,修建工程異常浩繁,歷時20年,占地面積200英畝。古城的四周由磚牆圍起,模仿泰國版圖的輪廓,呈斧頭型,故又有“小泰國”之稱。城內有泰國各地最著名的75處寺廟、佛塔、紀念碑等建築的仿製品,也有一座座建立在湖面上,由高腳木屋組成的小市場。這些都各按它們原有的地理位置佈置在館內。一些已消失的古跡,經過考古學家的考證和藝術家的努力,按其原來模樣精心製作,再現在人們的眼前。古城內還有十幾組根據佛教和泰國民間傳統而製造的大型雕塑群。在城的東北角還有飼養著許多熱帶野生動物的野生動物園。遊客在這裡可以大體瞭解泰國自1238年建立素可泰王朝以來的歷史和藝術概貌。

玉佛寺(Temple of the Emerald Buddha)位於曼谷大王宮的東北角,是泰國最著名的佛寺,也是泰國三大國寶之一。建於1784年的玉佛寺是泰國大王宮的一部分,面積約占大王宮的1/4。玉佛寺是泰國王族供奉玉佛像和舉行宗教儀式的場所,因寺內供奉著玉佛而得名。寺內有玉佛殿、先王殿、佛骨殿、藏經閣、鐘樓和金塔。玉佛殿是玉佛寺的主體建築,大殿正中的神龕裡供奉著被泰國視為國寶的玉佛像。玉佛高66釐米,闊48釐米,是由一整塊碧玉雕刻而成。每當換季時節,泰國國王都親自為玉佛更衣,以保國泰民安。每當泰國內閣更迭之際,新政府的全體閣員都要在玉佛寺向國王宣誓就職。每年5月農耕節時,國王還要在這裡舉行宗教儀式,祈禱豐收。寺內四周有長約一公里的壁畫長廊,上面繪有178幅以印度古典文學《羅摩衍那》史詩為題材的精美彩色連環畫,並附有泰文譯詩。玉佛寺內的幾塊大瓷屏風上彩繪著中國《三國演義》的故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