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的鱷魚城在哪

古埃及人信奉多神教,相信萬物有靈。最初埃及的神多以動物的形式出現,並沒有人格化,這表現了很強的圖騰崇拜的痕跡。當時,埃及早期的城市都有一種動物被視為自己的保護神,如豺狼是埃及中部的地方神,鱷魚是法尤姆地方的神等。一旦一種動物被作為城市的地方神,該城的居民便把它視為神聖不可侵犯的東西,將受到居民的崇拜和保護。後來,隨著社會的進一步發展,人們發現對自然的崇拜意義更大,於是興起了對自然神的信仰。自然神也是當時社會生產力低下的產物,但它比圖騰崇拜前進了一步,它反映了人類對自然社會的理解和渴望認識的心情。自然神已被賦予了越來越多的人性,在自然神中,太陽神被作為一切自然的代表,因而太陽神則成為人類崇拜自然的中心。太陽神叫拉,他是埃及最高之神,其地位相當於古希臘神話中的宙斯。

古埃及的神多是具體的,現實的。他們或以動物的形式,或以人的形式出現,也有許多是半獸半人之神,但其行為都被描寫成與人一樣,都有鮮明生動的性格,悲歡離合的故事,這些神話傳說通過神的機智、頑強、善良與勇敢的精神來表現人的生活行為,可見埃及神話中滲透著埃及人民對美好事物及真理的追求和嚮往,它是埃及人民長期生活的積累和集體智慧的結晶。埃及的神話資料雖內容豐富,但沒有嚴格的時代劃分和統一的體系,因而我們以幾個主神的故事為主來概括各個神祗的職能及地位,從中可瞭解埃及神話的大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