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恩是哪個國家的首都?

伯恩城始建於12世紀,至18世紀建成現在規模,已有800年的歷史。...伯恩老城已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名城之列。 瑞士過去在很長時間內沒有固定的首都,1848年11月28日,伯恩被定為瑞士聯邦首都,成為聯邦政府所在地和全國政治和外交中心。...
伯恩(Bern)是瑞士首都。

Bern在德語中的意思就是“熊”。12世紀末,統治瑞士中部和東部的紀靈根公爵選中伯恩這塊高地作為城堡要塞。他不知道應該給這個城市起一個什麼名字,於是決定去森林中打獵,用第一隻獵獲的野獸作為這個地方的名字,結果首先打到一頭熊。於是Bern就正式成為了這座城市的名字,熊也成了這座城市的吉祥物和代表圖案,在伯恩的大街小巷,你隨處可以看到各種各樣熊的圖案。

雖然貴為首都,但伯恩居然沒有機場,來往這裡的國際遊客都要在蘇黎世或者日內瓦下飛機;瑞士聯邦最高法院也不在這裡,甚至連瑞士聯邦僅有的兩所國立聯邦理工高等學院也沒有設在伯恩,它只是聯邦議會的所在地。

伯恩有三個最:有歐洲最長的石造拱形長廊商業街,有歐洲最多的有軌電車道,擁有的噴泉最多。

伯恩的石造拱形長廊商業街又叫拱廊,倒有點像廣東這邊的騎樓,可免日曬雨淋之苦。只不過,拱廊的形狀是圓弧形的廊頂。建築學裡說,圓弧會使建築物產生藝術的美感。伯恩長達6公里的拱廊就像一串精緻的藝術長廊,設計精緻的櫥窗一家接著一家,中世紀的餘韻依然幽幽。

在這裡,獨特的小店、時髦的國際知名品牌、藝術畫廊、甜食小鋪、雜貨店、大型百貨公司、珠寶店等等應有盡有,若是累了餓了,拱廊裡還有不少有名的咖啡館、餐館,你大可以慢慢享受。

拱廊裡最有名的一處門牌號是Kramgasse49號,這便是大名鼎鼎的科學家愛因斯坦故居。亞伯特·愛因斯坦於1879年3月14日在德國小城烏爾姆出生,年輕時的他因為反對德國軍國主義而放棄了自己的德國國籍,轉而愛上了自己求學的瑞士,於是,便於1899年加入了瑞士國籍,並在伯恩的瑞士聯邦專利局找到了一份穩定的工作。之後不久他便與大學同學米列娃·瑪麗克結婚,並租下了Kramgasse49號作為自己的公寓,在這裡迎來了自己第一個孩子的誕生。

1979年,伯恩一個自發的民間組織“愛因斯坦協會”將49號三層的這套公寓租下,作為愛因斯坦故居供人參觀。自1979年開館以來,愛因斯坦故居成為世界各地科學工作者和遊客競相朝拜的聖地。

伯恩又有噴泉之城的美稱,全城共有100多座噴泉,其中有11座造型獨特的噴泉自16世紀起就守衛在伯恩城中央。儘管經歷了自1528年的改革,到1798年拿破崙大軍入侵,這些噴泉依然是風雨不改初衷,依舊美麗。

說到這些噴泉,不能不說說伯恩人對於歷史文物保護的意識。在伯恩,還有一個成立了100多年,名叫“守望會”的民間組織,成員都是一些居民、工匠和小商人等。他們會監視鄰近地區,發現有人擅自更動建築物,或許設置有礙觀瞻的看板,便會立即向市議會提出檢舉。

正是這樣嚴格的規定,才使得伯恩數百年來如一件藝術品般精美,由歷代巧匠精心製作的那些堂皇的建築物———中古式、哥特式、巴羅克式———都保存完好,並互相映襯,恍若一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