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建築經典(三)

流水別墅,美國(1935年)
建築師:F.L.賴特
流水別墅是美國建築大師F.L.賴特的經典作品,是為德國移民考夫曼設計的郊外別墅。這房屋不大,建築面積僅400平方米。可是,自它誕生以來,就受到人們的重視.今,半個世紀過去了,新建築紛紛問世,但流水別墅依然受到人們讚美,並被列為國家重點文物加以保護。流水別墅位於一片風景優美的山林之中,F.L.賴特將別墅建在地形複雜、溪水跌落形成的小瀑布之上。整個別墅利用鋼筋混凝土的懸挑力,伸出於溪流和小瀑布的上方。這幢房子隨著四季更迭以“無聲之聲”作出反應和進行著自我的更新。建築動勢的性質與瀑布的流速動勢之間的關係就是一個例子。冰雪消融,春水上漲時的強大動勢使建築物看上去更像一組露出地面的]裳遙t茞旨R樟魎蒚倏伎Os瓜袷僑帽鶚儅謕神壔儅l鋃哢暗募√弳榍匷u鼇5攪碩z荊汍k紀鶉綾~卑憒瓜衷誶卸媳毖業幕迖w氳闋撼鎏艫謀~柚賑均蛅m舊硎杳苡兄攏陷i滌行椋?絞?幟盡?璨撓坁傰?H斯?ㄖ扈痐繫囿欳賰Y梢惶澹{幌喑撓場A魎執冕a橔.L.賴特本人作品中特別卓越的一座,也是20世紀世界建築園地中罕見的一朵奇葩。
聯合國總部大廈,美國紐約(1946∼1952年)
建築師:w.K.哈里森
聯合國總部設計主任由美國建築師沃利斯 "哈里森擔任。同時成立了有澳大利亞、比利時、巴西、加拿大、瑞士、瑞典、烏拉圭、英國、前蘇聯、中國10個國家組成的國際顧問委員會。代表中國參加設計顧問委員會的是梁思成先生。設計顧問委員會先後討論了53個方案。1947年5月通過了以法國建築大師勒 "柯布西耶方案為基礎的最後方案。建築方案的落實由美國建築師哈里森負責。大廈於1952年落成。
聯合國總部是由秘書處大廈、大會大廈、會議大廈、圖書館四棟建築組成。秘書處大樓為板片式建築,地上39層,高165.8米。其東西兩面為藍綠色玻璃幕牆,兩個端面為狹窄的實牆。大會堂匍匐在大樓的一側,頂部和側面呈凹曲線形。安理會會議樓在秘書處大樓與大會堂之間,臨靠河面。與歷史上建造的政府和議會性建築相比,聯合國總部建築群十分特殊。其功能的複雜性和造型構圖的創新性是已往建築都無法與之相比的。聯合國總部建築的出現標誌著現代建築風格在20世紀中期得到廣泛的認同。
馬賽公寓,法國(1946∼1952年)
建築師:勒 "柯布西耶
被稱之為“馬賽公寓”的建築,是勒 "柯布西耶著名的代表作之一。這座大型公寓式住宅是他理想的現代化城市中“居住單位”設想的第一次嘗試。勒 "柯布西耶認為在現代條件下,城市既可以保持人口的高密度,又可以形成安靜衛生的環境。他理想的現代城市就是中心區有巨大的摩天大樓, 是高層的樓房,樓房之間有大片的綠地,現代化的整齊的道路網佈置在不同標高的平面上,人們生活在“居住單位”中。一個 “居住單位”幾乎可以包含一個居住社區的內容,設有各種生活福利設施,一棟建築就成為一個城市的基本單位。他在馬賽設計並於馬賽市郊建成的這座17層的“居住單位”式公寓住宅大樓,可容納337戶約1600人居住。馬賽公寓是第一個全部用預製混凝土外牆板覆面的大型建築物,主體是現澆鋼筋混凝土結構。由於現澆混凝土範本拆除後,表面不加任何處理,粗糙地表現人工作業痕跡的混凝土暴露在外,表現出一種粗擴、原始、樸實和敦厚的藝術效果,後來它被帶上了“粗野主義”始祖的“桂冠”。
朗香教堂,法國(1950∼1953年)
建築師:勒 "柯布西耶
由勒 "柯布西耶設計的這座教堂建成於1953年。一向講幾何構圖的形式美,主張採用新技術來滿足新功能和創造新形式的“現代建築”,並在建築創作實踐中遵循理性主義方向的赫赫有名的建築家,卻設計出了一個具有震動性的奇特的建築。這是一座位于群山之中的小小天主教堂。它突破了幾千年來天主教堂的所有形制,造型扭曲混沌,超常變形,怪誕神秘,如岩石般穩重地屹立在群山環繞的一處被視為聖地的山丘之上。朗香教堂是二戰以後,勒 "柯布西耶設計的一件最引人注意的作品,它代表了勒 "柯布西耶創作風格的轉變,並對西方“現代建築”的發展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西格拉姆大廈,美國紐約(1954∼1958年)
建築師:密斯 "凡 "德 "羅
紐約西格拉姆大廈建於1954∼1958年,大廈共40層,高158米,設計人為著名建築師密斯 "凡 "德 "羅和菲力浦 "詹森。
二次大戰後的50年代,講究技術精美的傾向在西方建築界佔有主導地位。而人們又把密斯追求純淨、透明和施工精確的鋼鐵玻璃盒子作為這種傾向的代表。西格拉姆大廈正是這種傾向的典範作
大廈主體為豎立的長方體,除底層及頂層外,大樓的幕牆牆面直上直下,整齊劃一,沒有變化。窗框用鋼材製成,牆面上還凸出一條工字形斷面的銅條,增加牆面的凹凸感和垂直向上的氣勢。整個建築的細部處理都經過慎重的推敲,簡潔細緻,突出材質和工藝的審美品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