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以下阿根庭的首都

阿根廷首都布宜諾賽勒斯(Buenos Aires)是阿根廷的政治、經濟、文化中心,享有“南美洲巴黎”的盛名。在西班牙語中意為“好空氣”。它東臨拉普拉塔河,西靠“世界糧倉”潘帕斯大草原,風景秀美,氣候宜人。海拔25米,地處南回歸線以南,氣候溫暖,終年無雪。年平均氣溫16.6攝氏度左右。四季溫差不大。年平均降水量為950毫米。布宜諾賽勒斯面積約200平方公里,人口近300萬,若包括郊區,面積達4326平方公里,人口則有1383萬人(2001年)。

16世紀前,這裡居住著印第安部落。1536年1月,西班牙宮廷大臣佩德羅·德·門多薩率領1500人組成的探險隊到達拉普拉塔汀入海口木在河西岸,在河西岸潘帕斯草原的一個高地上建立居民點,並以水手保護神“聖瑪麗亞·布宜諾賽勒斯”的名字命名。布宜諾賽勒斯由此得名。1880年正式被定為首都。

布市享有“南美巴黎”的美譽。市內以街心公園、廣場和紀念碑眾多而著名。議會大廈前的議會廣場,有紀念1813年制憲大會和1816年議會的“兩議會紀念碑”,碑頂上手持花束的銅塑像是共和國的象徵。其它各種青銅雕像和白石雕像難以勝計。城市建築多受歐洲文化影響,至今還保留有幾個世紀前的西班牙和義大利風格的古代建築。

布宜諾賽勒斯有5個主要繁華區。1區以五月廣場為中心,是政治和商業區。五月大街起於五月廣場,止於西端的議會大廈廣場。坐落在五月工廠的總統府,建築呈粉紅色,莊重美觀,通稱“玫瑰宮”,是阿根廷建築師普利迪阿諾·普埃倫東1856年的傑作。玫瑰宮前方是莊重的大教堂,修建於1723年,內有民族英雄聖馬丁的墓。五月廣場的中心屹立著一座金字塔型的紀念碑,塔頂上有自由女神塑像。這是為紀念1810年布宜諾賽勒斯月民爭取獨立和自田的五月革命而修建的。玫瑰宮對面的原市參議會是一座西班牙式的白色建築,現為五月革命歷史博物館。五月大街的另一端是全國議會大廈,牆面的浮雕十分動人。與五月大街平行的有號稱世界最長的裡瓦達維亞大街。這一區內還有聳立著許多現代人的高樓大廈。世界著名的科隆劇院也位於這一地區,它被稱為世界三大劇院之一,建於1908年。劇院建築富麗堂皇,具有法國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風格。這裡只演出歌劇和芭蕾舞劇。它不僅是一座有3600個座位的歌舞劇院,同時還是一所藝術學院,設有音樂、芭蕾舞、交響樂等藝術小組。劇院由市政府直接領導,設布總統和市長的包廂。稱為聖特爾莫區的2區是布宜諾賽勒斯的發源地和最早的港口。它反映了建城以來各個時期發展的特徵,被定為歷史文化保護區。區內的紀念碑、教堂、雕塑、廣場,甚至是一些餐館和民舍都充滿著神奇色彩,吸引著無數的旅遊參觀者。寧靜的3區離拉普拉塔河很近。這裡建有許多博物館,還有被稱為布宜諾賽勒斯殖民時期建築之精華的羅馬大教堂。4區位于城南海濱,是義大利移民的集居地。這裡保留著不少傳統習慣。風光秀麗的5區又稱為帕萊莫區。這裡花草繁茂,湖水如鏡,街道寬闊。尤其是玫瑰公園,在春天來時各種玫瑰競相開放,色彩斑斕。區內的街心公園,建有許多著名的雕塑以及民族英雄紀念碑和解放共和國紀念碑。區內還有動物園、植物園。植物園占地7.8萬平方米,擁有世界上最主要的植物。


布市不僅是阿根廷的政治中心,也是經濟、科技、文化和交通中心。全市擁有8萬多家工業企業,工業總產值占全國的三分之二,在國民經濟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該市的埃塞薩國際機場設備先進,海運航線可達五大洲。全國出口貨物的百分之三十八、進口貨物的百分之五十九在布港裝卸。有9條鐵路通往全國各地。市內有5條地鐵。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