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馬來西亞的首都

吉隆玻,Kuala Lumpur(英文及馬來文),是馬來西亞(或簡稱為大馬)最大城市及首都。目前,許多聯邦政府機構已遷往布城。在馬來西亞境內,吉隆玻的英文簡稱 KL 亦泛于應用。

吉隆玻是大馬三個直轄區之一,其地理位置在於雪蘭莪州之中,或馬來西亞半島中央偏西海岸。

吉隆玻曾於1998年舉辦英聯邦運動會,也是第一個舉辦此運動會的亞洲城市。坐落於吉隆玻市中心(Kuala Lumpur City Centre, 簡稱KLCC)的國油雙峰塔(Petronas Twin Towers)是吉隆玻的著名地標。

統計
(2000年資料)

範圍:243.65 平方公里
人口
(市區):1,479,388
(包括巴生河流域):大約四百萬
吉隆玻的華裔之間多以粵語交談。

歷史
吉隆玻, 鵝麥河(Gombak)與巴生河(Kelang)的交匯處吉隆玻在1857年建立于鵝麥河(Gombak)與巴生河(Klang)的交匯處。這解釋了吉隆玻的馬來語名 (Kuala Lumpur, 原意為泥濘河口)的由來。當時,雪蘭莪州皇族,拉查阿都拉(Raja Abdullah)把巴生谷開放於采錫礦者,吸引了大量中國礦工來采錫。過後,吉隆玻就從而漸漸地發展起來。當時,統治馬來亞的英國殖民政府也委任了稱為“甲必丹”的華人領袖來掌管當地華人的事物。其中最著名的華人甲必丹為葉亞來。換句話說,吉隆玻是華人礦工發展起來的.吉隆玻在1880年成為雪蘭莪州的首府。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吉隆玻於1942年1月11日淪陷日軍手中,總共長達44個月之久。

在1957年,吉隆玻成為剛從英國取得獨立的馬來亞聯合邦(Federation of Malaya)的首都。當時,第一任首相東姑·亞都拉曼就在吉隆玻的默迪卡體育館(Merdeka Stadium)宣讀獨立宣言。1974年,吉隆玻從雪蘭莪割讓出來成為聯邦直轄區。

交通
吉隆玻國際機場(Kuala Lumpur International Airport, 或簡稱KLIA)位於吉隆玻以南約50公里處。該區屬於雪蘭莪州的雪邦。IATA機場代碼是KUL。用KLIA快鐵(KLIA Ekspres)從機場到市中心只須28分鐘。

旅遊景點

蘇丹阿都沙末大廈。這座宏偉壯觀、風格獨特的大廈建於1897年,以容納英國殖民地政府的幾個重要部門,但別具摩爾色彩更冠上銅光閃亮的圓屋頂,並擁有高達40米的大鐘樓,確是吉隆玻市的重要標誌之一,也是許多重要活動的舉辦場地,例如8月31日的國慶日大遊行和迎新年的盛會等,這幢富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目前是最高法院所在地。

獨立廣場(Dataran Merdeka)

獨立廣場坐落于蘇丹阿都沙末大廈對面,面積約8.2公頃,綠草如茵的廣場,其實極具歷史價值。在1957年8月31日,馬來西亞國旗開始在此飄揚,象徵脫離英國統治而獨立,現該升旗地點則矗立著一支高100英尺的旗杆,以紀念這個歷史時刻。廣場對面的另一端,是一個另旅客倍感心曠神怡的休息處,在流水潺潺 的噴水池旁昂然屹立著一排柱廊,還有百日草和萬壽菊組成的繽紛花海,美不勝收。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