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格達算是古城吧,請介紹一下巴格達這座城市?

伊拉克首都巴格達 (Baghdad) 位於伊拉克中部、橫跨底格裡斯河兩岸,面積860平方公里,人口560萬(2002年),是伊拉克政治、經濟、宗教和文化中心。巴格達一詞來源於古波斯語,意為“神賜的地方”。

巴格達歷史悠久。西元762年,巴格達被阿拔斯王朝第二代哈裡發曼蘇爾選定為首都,並命名為“和平之城”。該城的中央是曼蘇爾的“金宮”,金宮四周是皇家及顯赫人物的亭臺樓閣。因城市建在圓形城牆內,故又稱為“團城”。

西元八世紀至十三世紀,隨著巴格達的不斷擴建與發展,其市區逐漸形成橫跨底格裡斯河東西兩岸的格局,東西兩岸由先後建起的5座大橋相連。在此期間,不僅具有阿拉伯民族風格的建築拔地而起,而且世界各國的金銀器皿、文物古董應有盡有,被人們譽為博物之城。據說,聞名於世的阿拉伯語《一千零一夜》就是從這個時期開始流傳的。來自世界各地的著名醫生、數學家、地理學家、占星家以及煉金術士雲集于此,形成文人學士薈萃之所,在人類的文明史上留下光輝的一頁。

巴格達1258年被蒙古人攻陷,1508年和1534年分別被波斯和土耳其人佔領,並在1638年後長期受土耳其奧斯曼帝國的統治,1917年巴格達落入英軍之手。1921年巴格達成為新獨立的伊拉克首都。



巴 格 達 的 朝 陽


巴格達經濟發達,擁有全國40%的工業。這裡有以煉油、紡織、制革、造紙和食品為主的城市工業;有鐵路、公路和航空構成巴格達陸地和空中的立體運輸。這裡商業繁榮,不僅有現代化的大商場,也有阿拉伯式的古老商店。

巴格達文化底蘊深厚,是一座名副其實的文化古都。這裡有九世紀興建又擁有天文臺和圖書館的‘智慧宮;有1227年建成、世界最古老大學之一的穆斯坦西利亞大學;有其規模僅次於開羅大學、擁有15個學院的巴格達大學。這裡還有伊拉克、巴格達、軍事、自然和兵器等幾十個博物館,堪稱中東各大城市之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