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裝行車梁、屋架要注意些什麼?

吊裝行車梁、屋架要注意些什麼?

(1)行車梁的吊裝要在柱子杯口二次灌縫的混凝土強度達到70%以後進行。
(2)吊裝前要搭設操作平臺或腳手架,操作人員應在架子上,不可站在柱頂或中腿上,以及不牢固的地方安裝構件。構件的兩端要有專人用溜繩來控制梁的方向,防止碰撞構件或擠傷人。由地面到高空的往返要走馬邊梯子等,禁止用起重機將人和構件一起升降。
(3)因行車梁本身的穩定性較好,一般在安裝就位後無需作特殊的臨時固定,要用墊鐵墊穩,初步校正好垂直就可脫鉤。但當梁高與寬之比大於4時,可用8號鉛絲與柱臨時固定,以防傾倒。
(4)屋架吊裝前要掛好安全網,安全網要隨節間吊裝面移動,屋架的綁紮要從高空安全著想,避免走到上弦去摘扣,最好採用自動卡環脫扣法。如需要到上弦摘鉤或需在屋樑上操作時,可以在上弦架設安全繩索,將安全帶掛在滑索上進行作業。
(5)屋架安裝時要進行垂直度的校正和臨時固定,在安裝第一?屋架,無風柱固定時用纜風繩在兩側拉緊,要在屋架兩端支座處的焊縫全部焊接後再脫鉤。
(6)屋架臨時固定用的固定杆,一般使用不少於2根,根據跨度的增大可以適當增加,固定杆兩端與屋架上弦要綁牢。在屋架固定後,兩端頭支座處要對角施焊,焊接全長的1/3後方可脫鉤。
(7)用橇棍或拔動構件進行校正時,撬棍插入的深度和用力應適當,要站在可靠的位置上,掛好安全帶,防止撬棍滑落髮生事故。
(8)使用構件上的吊環起吊時,要隨時注意受力後的變形再起吊,尤其是用吊環作構件的脫模翻身,吊環的反點受力產生了變形和疲勞,易使吊環破壞造成事故。因此,在冬季施工考慮到鋼材的冷脆的因素,都用兜扣起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