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物價怎麼樣?

較中國的要相對便宜些
比中國貴.對比中國和加拿大,哪裡的生活更好是海外的中國人常常在討論的一個話題,常常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在這裡也發表一下自己的觀點。首先,我的觀點的前提是在國內和在加拿大都是做專業工作,不是高官和大老闆。我的觀點是:加拿大的生活要遠遠優於國內的生活。
1、加拿大的環境保持很好,人的密度也小,對人的身體健康是非常有好處的。
2、加拿大公司裡很少有加班工作,相比國內公司(包括在國內的外企)的情況,個人可支配的時間更多。可以說,在國內生活的主題是工作,而在加拿大生活的主題是家庭。
3、由於絕對收入的提高,和身份的轉變,到世界各地旅行成為可能。
4、加拿大的收入差距較小,社會穩定。在加拿大,象超市的收銀、飯店涮碗一類的工作年薪也有兩、三萬,而大學教授的年薪也就十萬左右,一般的工程技術人員年薪五萬到七萬,木匠的收入也會有五萬,做到了部門經理工資也不會漲過20%。高低收入的差距只有四、五倍的樣子。如果再考慮稅收因素,差距就更小了。國內的收銀員和飯店服務員大概只有五、六百塊錢一個月,進城的木匠一個月可能只有一千多塊的收入,而外企的白領們一個月可以有一萬元以上的收入,如果能成為管理人員,工資大多可以上漲50%到100%。所以說,國內的收入差距太大,十倍都不止。以前我們是“腦體倒掛”,而現在是腦體收入差距太大!以至於所有的中國人都在想著讀大學當白領,上了班就想著向上爬,去當“官”,因為收入的差距太大。而在加拿大,好多人都滿足於一個基本的工作職位,因為當了“官”也多不了幾個錢,好多年青人高中畢了業就去工作了,因為就業壓力和收入差距不是很大。同樣,國內的行業收入差距也很大,這幾年火起來的IT和電信行業的平均收入就是機械行業的好幾倍,所以在國內考大學,選專業很重要,關係到以後從事的行業,人人都怕入錯行,人人都往熱門行業裡鑽。相比之下,在加拿大這種情況就不明顯,一個IT工程師和一個機械工程師的收入水準幾乎是沒有差別的。

5、相對物價合理,生活品質高。雖然加拿大的絕對物價大多比國內高,但如果與其收入相比就不算高了。這裡舉例說明。
收入: 在加拿大一個專業人員平均稅後月淨收入大約00。由於國內的地區收入差和行業收入差太大,為方便對比在此也假定為¥3000。
支出:
衣,國內的衣服一、二百元(人民幣)一件的居多,當然在地攤上幾十元的衣服也不少,如果要買些名牌貨就是幾百、幾千元的了。加拿大的衣服大多幾十元(加元)一件,而且是名牌貨,二百塊錢能買一套很好的西裝。
食,在加拿大一個人用於吃飯的支出大約一百到一百五十加元(自己做飯),在國內不知道一百五十元人民幣夠不夠。
住,在加拿大租一套一室一廳的單元房(五、六十平米左右)一個月五百到六百塊加元。在國內五、六百塊人民幣可能也能租到,但房子住得一定沒有加拿大的舒適。買房子的差距就更大了。二十萬加元在加拿大可以買到一處不錯的House(一百平米以上),而在國內,二十萬人民幣可能只能買到50平米的單元房。
行,加拿大的公共汽車兩塊錢在90分鐘內隨便坐,國內的公車大多一塊錢一次。但是買車和開車的成本,在加拿大就比在國內低得多。國外的車價低就不用多說了,我買了輛二手2002 Ford Focus,只花了八千加元,這在國內沒有十萬塊錢人民幣是買不到的。另外,加拿大的公路大多是免費的,這與國內的三步一關五步一卡不同。在加拿大開車,一年只交幾十塊錢的註冊費,而在國內每年數不清的費用少交一分錢也上不了路。加拿大的汽油目前九角錢一升,國內已經不知是幾塊了。再有,相對國內的交通狀況,加拿大要好得多,在國內一些大城市買了車也開不出去。

從上面的比較可以看出,與收入相比,在衣、食、住、行的各個方面國內都沒有明顯優勢,相反,在住和行這兩個方面,國內的生活相對成本明顯高出加拿大。而這兩個方面比衣和食兩個方面的支出要大得多。

不但加拿大的物質生活優越,而且精神生活也遠遠優越於我們“偉大的社會主義祖國”。人的素質普遍比中國人高,而且素質低的人到了這裡時間長了,素質也會提高的,正所謂“近朱者赤”。這裡說幾個我親身經歷的小事,事情雖小,但每一次都是我前所未有的經歷,每一次都讓我感到震撼。

我的新房東是個退了休的老頭,一天晚上很晚了,我見他又要出去,就問他幹什麼去。他說剛剛去買東西,看到停車場上有些碎玻璃,他已經把一些大塊的撿了,回來拿些工具,準備去把碎玻璃清理乾淨。在一些公共場所我們經常會看到有普通市民把地上的垃圾拾起來放到垃圾箱裡。這種情況在國內是極為罕見的。

有一次,我在街上掉了一塊錢的硬幣,還沒等我彎腰拾起,對面走過來的一個二十出頭的姑娘主動拾起來交到我的手裡。這種事情在國內想都想不出。

前面提到過公車票是可以在90分鐘以內無限次乘坐的,所以好多當地人會將用過的還沒有超過時限的車票放在地鐵站內的自動售票機上,以供別人使用。我就因此常常免費乘車。有一次,正當我在售票機前準備買票時,一個剛從車上下來的小夥子跑過來把他剛用過的票塞給我。時間長了,我也學會了為宿不相識的人提供幫助。

說了這麼多加拿大的優點,加拿大還是有缺點的,主要是語言的問題,學習和適應語言是需要時間的。由於語言的問題使與當地人深入交流有一定困難,因此交朋友的圈子不大,而中國人又相對較少,這使好多人都感到孤單。所以我一直在建議想來加拿大的朋友在國內找了老婆再一起過來,這樣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決孤單的問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