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的首都是哪裡啊

加德滿都

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位於加德滿都河谷西北部,巴格馬提河和比興馬提河交匯處,四周群山環抱,到處蒼松翠柏,陽光燦爛,四季如春,素有“山中天堂”的美稱。加德滿都是一座擁有1000多年歷史的古老城市,它以精美的建築藝術、木石雕刻而成為尼泊爾古代文化的象徵。尼泊爾歷代王朝在這裡修建了數目眾多的宮殿、廟宇、寶塔、殿堂、寺院等,在面積不到7平方公里的市中心有佛塔、廟宇250多座,全市有大小寺廟2700多座,真可謂“五步一廟、十步一庵”,因此,有人把這座城市稱為“寺廟之城”、“露天博物館”。
  加德滿都建於723年,當時主持建城的古那加瑪德瓦帝王將它命名為“康提普爾”,梵語中意為“光明的城市”。西元16世紀,李查維王朝的國王在市中心用一棵大樹修造了一幢三重簷的塔廟式建築,稱之為“加斯達滿達爾”,在梵語裡意為“獨木之寺”,或者“樹林與廟宇”,後來簡稱為“加德滿都”,在尼泊爾語中意為“獨木大廈”。後來,人們以這座建築為中心,大興土木,修造房屋,向外擴展,加德滿都也就沿用為城市的名稱。自1768年以來,加德滿都一直為沙阿王朝的首都。
  圍繞加德滿都這個名稱的來歷,當地流傳著許多有趣的傳說,其中流傳最廣的一種說法與加德滿都河谷有關,大意是這樣:遠古時代,加德滿都河谷是一個巨大的龍潭湖,人們為了生存,只得棲息在河谷兩旁的高山上,行走十分不便。
  有一天,中國五臺山的文殊菩薩路經這裡,得知百姓疾苦,於是善心大發,揮起神劍,辟開一座大山,形成一個巨大的峽口,湖水沿峽谷傾瀉而出,形成一個富饒的谷地。於是,百姓歡天喜地,來到谷地,修建房屋,定居下來,形成城市,這便是加德滿都。人們為了感激文殊菩薩的恩德,便在斯瓦楊布山上修建了一座文殊菩薩廟,直到現在每年二月的春王節,許多當地百姓滿懷著虔誠的心情,來到文殊菩薩廟,敬獻香火,頂禮膜拜。
  加德滿都人口41萬多,海拔1370米,因座落在喜馬拉雅山南坡,這道天然屏障為城市遮擋來自北方的寒風,城市南面迎著印度洋的暖流,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使這裡年平均溫度20℃左右,氣候宜人,終年陽光燦爛,綠樹蔥郁,鮮花盛開,是世界聞名的遊覽勝地。
  加德滿都市內名勝古跡眾多,如故宮哈努曼多卡宮、新宮納拉揚希蒂宮、中央政府大廈、獅宮、比姆森塔、烈士紀念碑等。城內印度教、佛教寺院更是比比皆是,形成廟宇多如住宅、佛像多如居民的景象,如古赫什瓦裡廟、賈格納特寺、太后廟、濕婆神廟、塔萊珠女神廟、三界魔力寺、濕婆帕爾瓦蒂廟、文藝女神廟、黑天神廟、斯瓦揚布佛塔等,有的雕樑畫棟,金碧輝煌,有的造型典雅,佈局嚴謹,有的以廟前鎦金銅獅馳名,有的以廟內精美的木刻神像著稱。加德滿都城內的廟宇、佛堂、經塔、神像等富有珍貴的歷史文化價值,文物種類繁多,難於準確數計,1980年被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列入亞洲重點保護的18座古城之列。
  加德滿都城內的古老建築物更是舉目可見,成為獨特的歷史遺產,即使那些私人住宅,雖然是傳統的磚木結構,但外觀裝飾得玲瓏精巧,門窗、梁托及支架均是精雕細琢,就連郊區的鄉村小鎮也顯得古香古色,使這裡自古以來就是尼泊爾的古代建築藝術中心和文化中心。
  加德滿都河谷地帶,以加德滿都城為軸心,形成一處佳景美不勝收的遊覽觀光區。加德滿都東南3公里處的帕坦,也是一座擁有1000多年歷史的古城,城內有許多古老的廟宇,其中最著名的是建於西元12世紀的金寺,被譽為“藝術之城”。加德滿都東面12公里處的巴德岡,建於西元389年,曾是摩拉王朝的都城,雄偉的摩拉王朝宮殿,是全國著名的古跡之一。加德滿都市郊大峽谷的東西兩側,有棲居著數百隻猴子的兩座古廟,大小猴子整天圍著寺廟裡精美的石雕、尖塔、佛像嬉戲、曬太陽或玩耍,別有一番情趣,吸引著眾多的遊客。加德滿都
加德滿都尼泊爾的首都是加德滿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