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旅遊時申請護照一般需多少天?

護照 護照是各主權國家發給本國公民出入境和在國外的身份證件.凡出國人員均持有護照,以便有關當局檢驗時出示。任何國家都不允許沒有護照的人進入其國境。各國對護照的檢驗也較嚴格,防止持有過期、失效,甚至偽造護照的人進入該國國境。
  拿到護照後,應核查姓名、出生年月、地點是否填寫正確,並在簽字格上簽名。出國前要憑護照去辦理所去國家和中途經停國家的簽證,憑護照購買國際航班機票和車船票等。在國外要憑護照住旅館,辦理居留手續等。護照必須妥善保管,不得汙損、塗改,嚴防遺失。

  簽證 簽證是一國官方機構對本國和外國公民出入國境或在本國停留、居住的許可證明。簽證均做在護照或其他身份證件上。如前往未建交國,則用單獨的簽證,稱另紙簽證,與護照同時使用。

  出國前必須辦妥必要的簽證,也就是辦理所去國家的入境或入出境簽證和中途經停國家的過境簽證。如持中國因私普通護照,還須向發照單位申辦我國簽證。辦外國簽證,須向有關國家駐華使領館申請辦理。在我國沒有使、領館,也沒有第三國使館代辦簽證業務,則前往有辦理該國簽證機關的國家辦理。在國外,如需辦理簽證,可請我駐外使領館協助。

  黃皮書 黃皮書即預防接種書。為防止國際間某些傳染病的流行,各國都對外國人進入本國國境所需某些接種作出規定。主要有種牛痘,防霍亂和防黃熱病的接種等。這些接種的有效期限是:牛痘自初種後八日,復種後當日起三年內有效。預防霍亂自接種後六日起,六個月內有效。預防黃熱病自接種後十日起,十年內有效。
  根據不同時期、不同地區和疫情的分佈情況,各國對預防接種的要求也有所不同。如天花,目前在世界範圍內已基本得到控制,因此很多國家已開始不要求必須接種牛痘了。有時某一地區發現霍亂,凡出入該地區的人必須注射防霍亂疫苗。所以說,出國人員辦理接種手續前,應作必要的瞭解。

  預購機票(車、船票) 出國前,應根據實際情況,選擇方便、經濟、合理的路線。各國航空公司給長途旅客二十四小時以內轉機提供食宿的方便,因此在選擇換乘飛機的時間、地點時,要考慮這一因素。購買機票,可通過旅行社代辦,也可直接到所乘班機的航空公司、營業處購買。購買機票的同時,要確認機座。拿到機票後,應檢查機票填寫的飛機班次、日期、途經城市、到達城市是否正確,座位是否確認(即“OK”)。只有機座得到“OK”,才可搭乘飛機。
  如旅行人持聯程(或往返)機票,即使購票時全程機座均已辦妥(OK),但因某些航空公司對聯運銜接的時限規定不盡相同,如果搭乘續程(或回程)飛機的間隔時間超過其規定的時限,須在續程(或回程)地點提早辦妥機座“再證實”(reconfirm)手續,否則就等於自動放棄已確認的機座,承運部門可以合法地將機座讓予其他旅客。這一點往往被人們忽視.因此,要特別注意瞭解有關機場及航空公司的規定,以免給旅行造成困難。
  機票上都注有姓名,不可轉讓。

  行李 乘飛機,一般可免費托運行李20公斤(頭等艙機票可托運30公斤).有少數航空公司規定,可托運30公斤。行李超重部分要付超重費。近年來,某些航空公司為提高競爭能力,對超重行李收費方面作法靈活,有時甚至不收超重費。但在滿員飛行的情況下,則要求嚴格,所以準備行李時,以不超重為好。

  行李箱 最好是用輕便牢固的旅行箱,便於搬運,不怕碰壓。個人的行李應有明顯的標記,寫上中外文姓名、到達的目的地等。集體的行李可用統一標記,以便識別。
  如有過多過大的行李、物品、儀器等,除隨身托運外,還可提前分離托運,運費較一般航運便宜。
  出國旅行往往還要添置衣物,可事先瞭解一下所去國家的氣候條件、風俗習慣等情況,以便置裝時參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