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楓丹白露在哪裡嗎?簡介一下。

楓丹白露(Fontainebleau)的法文原意是美泉,因宮內有一美麗的八角型小泉而得名。

阿奈德法蘭斯曾說過:“要想瞭解歷史,與其讀啃書本,這不如親自來這裡走一遍”。誠如所言,在這座楓丹白露宮中,凝縮了從中世紀封建時代的坎貝王朝到拿破崙三世期間法國八百年歷代王權的歷史。

楓丹白露位於巴黎東南65公里處。在這裡的塞納河畔,一片美麗的園林環抱著一群義大利建築風格的宮殿,這是文藝復興與法國傳統建築藝術融於一爐的完美體現。眾多傑出建築家和藝術家參與了這座法國歷代帝王行宮的建設,被世人譽為“法國的建築博物館”。就其豪華程度而言,楓丹白露宮比凡爾賽宮殿要遜色許多,但是其藝術性卻有過之而無不及。
歷史上,楓丹白露最初是中世紀王家狩獵用以休憩的小屋。1137年始為國王寢宮。爾後,國王聖路易進行了擴建,15世紀時被遺棄,1528年前後,弗朗索瓦一世被俘歸來後,決定在此居住,並開始進行大規模的改造和擴建,將楓丹白露改為義大利文藝復興式的建築。此後,亨利二世、亨利四世、路易十三、路易十四、路易十五和路易十六繼續進行了整修。拿破崙也選定楓丹白露為第一座皇官,並於1804年在此加冕登基,又於1814年在此退位。路易.菲力普和拿破崙二世也對楓丹白露進行過修建。

國內外的能工巧匠常集于此,往往是法國建築家剛剛完成建築工程,義大利藝術家又來作內部裝修,更有以義大利著名畫家法蘭西斯科×巴米加尼諾(Francesco Parmigianino),普利瑪蒂西奧為首的以雕刻與油畫結合的裝飾藝術構成其獨特風格。後被稱為楓丹白露畫派的傑出畫匠為它增添藝術特色。

由於數百年間在此居住過的各代國王不斷地翻修和擴建,楓丹白露的建築物形成幾個庭院。現在的楓丹白露由五座形狀各異的庭院連貫而成,四周是別致漂亮、景色宜人的花園。穿過上圖中的法式花園上幾步臺階,就可以看到運河。運河兩側是一大片的樹林。
楓丹白露宮作為拿破崙等歷代君王的皇宮,記載了大量珍貴的歷史瞬間:
1685年路易十四在這裡頒佈了南特法令的廢除令;
1804年為了舉行加冕典禮,拿破崙曾在此召見了羅馬教皇庇護七世,這在歷史上是史無前例的。在此一千年前,赫赫有名的查理曼也是親赴羅馬接受教皇加冕,如今教皇卻屈尊下就來到法國為他加冕,拿破崙權傾一切之勢可見一斑;
電影《拿破崙情史》講述的是拿破崙與黛絲蕾和約瑟芬兩個女人之間的感情糾葛,其中的不少情節,表現的就是發生在楓丹白露宮中的故事;
1812年,拿破崙以50萬重兵攻打俄羅斯,結果大敗。又經萊比錫戰役失利,拿破崙陷入絕境。1814年,俄普奧聯軍再度大舉進攻法國,巴黎淪陷,拿破崙在楓丹白露宮簽署了退位詔,被流放到厄爾巴島,波旁王朝復辟。一年後,拿破崙從厄爾巴島逃回了巴黎,重新登基,戰火被再一次重新燃起。百日後,由於歐洲各國聯軍重新組成的反法同盟在滑鐵盧使拿破崙全軍覆沒,拿破崙再次退位,從楓丹白露被永遠地放逐到聖愛倫島,直至死去;
此後,楓丹白露也歷盡磨難: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希特勒曾耀武揚威在此擺設“慶功宴”;希特勒的總參謀長勃勞契的指揮部也設於此地;1944年8月,巴頓將軍領導聯軍趕走了德國人,把這裡當作盟軍的司令部;直到1965年在戴高樂將軍的堅持下,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標誌才從這座宮殿中取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