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海濱砂礦?我國海濱砂礦的基本情況怎樣?

海濱砂礦是在海水波浪和近岸流作用下使重砂礦物在濱海地帶聚集而成。其特徵是礦物分選較好,重礦物集中,砂粒圓度高,顆粒少,含礦砂粒層和不含礦砂粒層常相互交錯成層。
我國海濱砂礦的種類達65種之多,其中共有工業開採價值的有鈦鐵礦、鋯石、金紅石、獨層石、錫石、磷釔礦、鈮鐵礦、鉭鐵礦、鉻鐵礦、磁鐵礦和金剛石、石英砂等。砂礦類型以海積砂礦為主,其次為海、河混合堆積型,多數以共生形式出現。礦床規模多為中小型礦,大型礦床較少。礦床要埋藏地層主要是更新世至全新世鬆散沉積砂層和近代濱海沉積砂層,厚度不等,一般2∼10米,最厚20多米,長、寬各數百米到幾千米,分佈面積最大可達十幾平方千米。我國海濱砂礦探明儲量約15.27億噸,其中絕大多數為非金屬砂礦,金屬砂礦僅占1.6%。礦床、儲量分佈均不平衡,南多北少,廣東、海南、福建三省的砂礦儲量占全國海濱砂礦總儲量的90%以上。目前已開採的海濱砂礦床有30多處,均屬小規模開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