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我國鄰近的國家都有哪些?

我國是世界上鄰國最多的國家之一,陸地與14個國家接壤,按逆時針順序分別是地處東亞朝鮮半島北部的朝鮮,橫跨東歐、北亞的歐洲國家俄羅斯,與我國陸地疆界最長的東亞國家蒙古,位於中亞的世界第一大內陸國哈薩克斯坦、通過天山山脈與我國相連的吉爾吉斯斯坦、通過帕米爾高原與我國相連的塔吉克斯坦,僅以狹窄的瓦罕走廊與我國相通的西亞國家阿富汗,位於南亞的"清真之國"巴基斯坦、世界第二人口大國印度和喜馬拉雅山脈南麓山國尼泊爾、不丹,地處東南亞中南半島的寶石之國緬甸、內陸國老撾和陸地形狀南北狹長的越南。

我國在海上與8個國家相鄰,朝鮮以黃海為鄰,韓國以黃海、東海為鄰,日本以東海為鄰,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印尼、越南以南海為鄰。其中,朝鮮、越南既是我國的陸上鄰國,又是我國的海上鄰國,其餘6個國家則與我國隔海相望。
中國位於太平洋西岸、亞洲東部,以逆時針看,分別與朝鮮、俄羅斯、蒙古、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不丹、緬甸、老撾及越南共14個國家接壤。大陸海岸線長1.8萬多千米,東隔黃海、東海與韓國、日本、琉球群島及菲律賓遙遙相望,南隔南海與印尼、馬來西亞及汶萊相望。沿海面積在500平方米以上的島嶼有6500多個。我國陸地疆界,北起中朝邊界的鴨綠江口,經東北、西北、西南到中越邊界的北侖河口,全長2.2萬公里,是世界上陸界最長的國家之一。接壤國家有15個,東北面與朝鮮為鄰;北面和西南與俄羅斯、蒙古、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接壤;南面與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錫金、不丹、緬甸、老撾、越南毗連。
我國大陸海岸線和島嶼海岸線綿延曲折,總計超過3。2萬餘公里,其中大陸海岸線長達1.8萬餘公里。與我國隔海鄰近的國家有俄羅斯、日本、韓國、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柬埔寨、印尼、汶萊等國家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