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的首都,介紹一下

沙特一共有四個首都,分別是:

行政首都利雅德,是全國政治、商業、教育中心,全國第一大城市,人口約130萬;外交首都吉達,為全國第二大城市,國家的主要政府機關與外交使領館都駐在此,人口約60萬;宗教首都麥加,伊斯蘭教是該國的國教,而麥加為伊斯蘭教的第一聖城,是世界穆斯林朝拜的中心,故該國定麥加為宗教首都,人口約37萬;避暑首都塔伊士,該國氣候炎熱乾燥,而塔伊士坐落在海拔1500米的蓋茲旺山上,氣候涼爽,每逢夏日,王室和政府均遷此辦公,成為該國的夏都,人口約10萬。
利雅德

沙烏地阿拉伯首都利雅德


利雅德市(Riyadh)是沙烏地阿拉伯王國首都、王宮所在地、利雅德省首府。市區有1600平方公里。位於阿拉伯半島中部內志高原的哈尼法、艾桑和拜薩漢宰3條乾涸河谷中,海拔520米,東距波斯灣約386公里,附近為一片綠洲。氣候幹熱,7月平均氣溫33℃,最高氣溫45℃;1月平均氣溫14℃,最低氣溫100℃;年均氣溫25℃。年降水量81.3毫米。附近是一片綠洲,有廣闊的椰棗林和清泉,利雅德因而得名(利雅德在阿拉伯文中是“花園”的複數)。人口約400萬。

十八世紀中葉,利雅德四周修築城牆後,開始使用利雅德這個名稱。1824年成為沙特王室京邑。1891年歸屬拉西德部族。1902年沙烏地阿拉伯王國的創始人阿卜杜勒·阿齊茲率部重新攻佔利雅德,1932年王國建立時正式成為首都。攻克利雅德時,最後佔領的馬斯馬克城堡仍然屹立。二十世紀三十年代以來,由於大量的石油收入和交通日益發展,利雅德迅速建設成為一個現代化城市。有鐵路東通海灣港口達曼,北郊有機場。1957年創辦的利雅德大學在新市區東郊。

在沙漠王國沙烏地阿拉伯,水比油貴,1立升礦泉水的價格要比1立升民用石油的價格貴好幾倍,利雅德雖有水源,飲水仍然不足,要靠東南郊30公里外海爾的帶鹹味的地下水淡化來供應。利雅德西部約8平方公里的納西裡耶區是王宮和親王們的宅第區,其東西進口處有寬闊的大門,裡面林蔭道縱橫穿插於一座座宮殿、別墅和花園之間,這些精緻著色的混凝土結構建築,從仿摩爾人風格到現代歐洲式樣,應有盡有。

利雅德過去是一座占地不足一平方公里的沙漠小城,從20世紀30年代發現石油以後,經過幾十年的建設和發展,已建成為阿拉伯世界最著名的花園城市之一。市區分居民區、農業區、商業區和工業區,佈局井井有序。

沙特國故都德拉伊耶的廢墟佇立在利雅德西北16公里的哈尼法谷地,德拉伊耶是沙特部族的發祥地。德拉伊耶(ad dir'iyah) 沙烏地阿拉伯故都遺址,前沙特國(西元1774-1818年)首府。位於首都利雅德西北16公里處的哈尼法谷地。是沙特家族的發祥地。18世紀中葉,德拉伊耶曾是內志的政治、宗教和教育中心,有用石頭砌築的清真寺,當時部落中開始推行伊斯蘭教法律,學生紛至,學者雲集,氣象喧闐。1818年此城被奧斯曼帝國駐埃及總督穆罕默德·阿裡率軍摧毀。現只餘殘垣斷壁,一片廢墟。然而,至今仍有考古學者和旅遊者來此參觀遊覽。

利雅德是沙特全國商業、文教和交通中心。隨石油資源開發而迅速發展,已建成現代化的新興城市。綠洲農業區出產椰棗、小麥和蔬菜。工業有煉油、石油化工、水泥、紡織等。是紅海和波斯灣之間的中轉點,農牧業產品集散中心。為伊朗、伊拉克等地穆斯林去麥加、麥迪那朝覲的陸上交通站。有現代化的鐵路、公路通沿海,有航空線和公路聯繫國內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