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廣場(義大利)

提起義大利首都羅馬來,那別具特色的一隻母狼哺乳兩個男孩的城徽不能不令人稱奇。相傳古時候,特洛伊城被希臘人攻破,特洛伊王子埃內亞逃亡到義大利台伯河的入海口,被拉丁國王招為女婿。埃內亞王子的後代創建了阿爾巴城,世襲統治著這裡。到努米托雷為王的時候,其弟阿穆利奧篡奪王位,殺死侄兒並驅逐了努米托雷,逼迫侄女西維亞充任不准結婚的女司祭。但西維亞卻偷著和戰神結婚並生下了一對孿生子羅慕洛兄弟。阿穆利奧國王知道後,非常生氣,命人殺死了侄女,又將一對小兄弟裝到竹籃裡扔到正在發大水的台伯河中。洪水退位以後,這只竹籃漂到了岸邊。嬰兒的哭聲被一隻母狼聽到,這只母狼來到了河岸上,用嘴把兩個孩子銜走,用狼乳救了兩個孩子,後來這對兄弟被一個牧人發現,把他們帶大,還讓他們練就本領,殺死了慘害他們母親的阿穆利奧國王,迎回了外祖父努米托雷。努米托雷把台伯河左邊的一片土地賜給了外孫們,讓他們共同建設一座新城。為了爭當這座新城的主人,哥哥羅慕洛殺了弟弟瑞穆斯,當了國王,還用自己的名字為這座新城命名,羅馬就是由羅慕洛演變而來的。
每年的 4月21日,羅馬慶典時,人們就高舉雕刻著母狼哺乳兩個男孩的標記,以紀念救了他們國王的那只母狼。位於羅馬市中心的威尼斯廣場是羅馬最大的廣場。它呈長方形,威尼斯廣場長130 米,寬 75 米,是五條大街的匯合點。廣場中央原先是公共汽車、計程車和觀光馬車等的聚集地,全市的交通中樞地帶。從 1980年下半年起,羅馬市政府對它進行了整頓,使之更加美麗壯觀。
威尼斯廣場西面是威尼斯大廈,東邊是威尼斯保險總公司大樓,兩座大同小異的大廈分別雄居於祖國祭壇的前邊。保險總公司大樓中間,有一獅像,它是威尼斯的標記。威尼斯大廈是羅馬最著名的文藝復興式的宮殿式建築,是由巴爾保樞機主教于1455 年興建的。後來大廈成為威尼斯共和國大使官邸,廣場也因威尼斯大廈而得名。從 1797 年起,奧地利佔據大廈 120 年之久。1916年義大利政府收回大廈後整修刷新。墨索里尼上臺後大廈為其官邸,他常在正中陽臺上向民眾發表煽動性的演說和訓話。 1943年墨索里尼垮臺後,威尼斯大廈改為藝術博物館,對外開放,成為一大景觀。
廣場東側的威尼斯保險總公司大樓,是馬納塞於 1911 年仿照對面的威尼斯大廈而建的。大樓右側24號,原先曾是藝術大師米開朗基居住過的地方,已被拆除。大樓的南牆與古羅馬特拉意阿諾市相鄰,遊客在廣場可以遠眺那裡的圓柱和教堂。
在威尼斯大廈以北科爾索大街起點處。有一座米夏利大廈,原名波拿巴大廈。拿破崙自滑鐵盧戰役失敗後,他的母親就一直住在這裡,直至死去。廣場再往北,是著名的圓柱廣場。
威尼斯廣場南面,有一座巍峨的白色大理石建築,它就是卡皮托利諾山上的祖國祭壇,是義大利獨立和統一的象徵。它始建於1885年,於1911年落成,是為紀念義大利開國國王埃馬努埃爾二世而建的。祭壇上方刻有“祖國統一、人民自由”幾個巨大的拉丁文字。紀念碑前有寬闊的石階,兩旁有鍍金的象徵性銅像,左方代表 “思想”,右方代表“行動”。石階前邊有兩個半圓形的噴泉石池,池上各臥一巨人石像,分別代表義大利東西兩岸的海洋。在中央石基高臺上,是埃馬努埃爾二世的高大鍍金騎馬銅像,高與寬均 12米。銅像後面有 72 米長的長廊,由 16 根 15 米高的石柱建成,廊壁上刻有慶祝第一次世界大戰勝利結束的浮雕。走廊兩端各有 4
匹銅馬,拉著雙輪戰車,由勝利女神駕馭。 1921年為紀念為國犧牲的英雄,在紀念碑基座下增建了無名英雄墓。墓前兩支火炬日夜燃燒,兩旁有兩個著軍服的衛兵守護在那裡。衛兵後面的浮雕,左邊是“工作第一的群眾”,右邊是 “愛國至上” 的人民。紀念碑和無名英雄墓又稱“祖國祭壇”,每年義大利國慶,義大利共和國總統都要親自主持向無名英雄獻花圈。到義大利訪問的各國首腦,通常都要到這裡來獻花圈致意。
威尼斯廣場每年有幾次被海潮的潮水漫過的時候,這種水漫廣場的景致更是令人歎為觀止。藍天白雲之下,廣場一半以上的地方浸在潮水裡,潮水如同在廣場鋪上了一面巨大的鏡子,使廣場上和它周圍建築的倒影,清晰地映在水中,仿佛鑲嵌在水晶中一般,玲瓏剔透,光彩照人。每當這時,廣場上的人群便會脫去鞋襪,在水中來回奔跑、嬉戲,盡情地享受這大自然賜予的美好景致。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