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古代叫什麼國?

泰國是一個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距今約13000年至7000年間,便有人生活在泰國河流附近的岩溶洞穴裡,以狩獵和採集為生。西元6世紀,孟人在湄南河下游建立了墮羅缽底國,此時,商業、佛教、文化已較發達。10世紀時,高棉人的吳哥王國崛起,墮羅缽底國被吳哥征服,成為吳哥王國的屬地。13世紀,泰國地區的泰族開始強盛。西元1238年泰族首領坤.邦克郎刀聯合另一泰族首領,打敗了吳哥王國的軍隊,,並以素可泰為中心,建立了素可泰王國。這是泰國歷史上信史可考的第一個王朝。素可泰王國建立後,不斷向四周擴張,至
坤蘭甘亨國王統治時期,其控制範圍不但包括今日泰國中部的大部分,而且西至今日緬甸丹那沙林地區,南抵馬來半島北部。坤蘭國王注重發展生產,使素可泰的農業、漁業和商業都有很大發展,呈現出一片興旺景象。國王還宣導佛教,廣建寺廟。為維護國家的統一,他還創造了統一的文字,為今日的泰文奠定了基礎。由於坤蘭甘亨國王的豐功偉績,泰國人民尊稱其為“蘭甘亨大帝”。14世紀中葉,湄南河下游的素攀太守烏通在周圍擴張勢力,不久宣佈脫離素可泰,建立阿瑜陀耶王國,即大城王朝。1378年,素可泰被阿瑜陀耶王國降服。到17世紀時,阿瑜陀耶已控制了現今泰國的大部分領土,柬埔寨為其附屬國,其勢力南達馬來半島南端的麻六甲,成為中南半島上的強國。阿瑜陀耶王朝時期,泰國經濟進一步發展,海外交流遠及歐洲各國。18世紀後,阿瑜陀耶統治集團內訌加劇,國力日衰,1767年都城被緬軍攻破,歷經417年的阿瑜陀耶王朝滅亡。
簡史: 泰國已有700多年的歷史和文化,原名暹羅。西元1238年建立了素可泰王朝,開始形成較為統一的國家。先後經歷了素可泰王朝、大城王朝、吞武裡王朝和曼谷王朝。從16世紀起,先後遭到葡萄牙、荷蘭、英國和法國等殖民主義者的入侵。19世紀末,曼谷王朝五世王大量吸收西方經驗進行社會改革。1896年,英、法簽訂條約,規定暹羅為英屬緬甸和法屬印度支那之間的緩衝國,從而使暹羅成為東南亞唯一沒有淪為殖民地的國家。1932年6月,人民黨發動政變,建立君主立憲政體。1938年,鑾披汶執政,1939年6月更名為泰國,意為“自由之地”。1941年被日本佔領,泰國宣佈加入軸心國。1945年恢復暹羅國名。1949年5月又改稱泰國。
泰北部清邁府巴信寺
門前的雕龍暹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