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的首都是那裡啊!

渥太華
渥太華

加拿大首都渥太華位於安大略省東南部與魁北克省交界處,美麗的渥太華河貫穿東西。河南岸居民多為英國移民後裔,講英語;北岸居民多為法國移民後代,講法語。渥太華為加拿大第四大城市及水、陸、空交通樞紐,面積4662平方公里,人口110多萬。

  渥太華地處寒冷地區,是世界上最寒冷的首都之一,最低氣溫曾達零下39攝氏度。但春天一來,到處山花爛漫,整個城市佈滿了色彩豔麗的鬱金香花,把這座都城裝扮得格外美麗,因此渥太華享有“鬱金香城”的美譽。

  17世紀前,渥太華是印第安人烏套烏克部落生息的地方。渥太華在印第安語中意為“貿易”。歐洲殖民者到來後,這裡成為皮毛貿易中心,後來又成了木材集散地。1855年建市,取名渥太華。1867年加拿大成立聯邦時定為首都。

  渥太華是一座花園城市,每年有200萬左右遊客到此觀光遊覽。渥太華市中心區有裡多運河通過。裡多運河以西為上城,這裡圍繞著國會山,集中了不少政府機關。坐落在渥太華河畔國會山麓的國會大廈是一片義大利哥特式建築群,中央有陳設著加拿大各省標誌的大廳和一個高88.7米的和平塔。塔的左右分別是眾議院和參議院,其後是規模宏大的國會圖書館。國會山正南沿著裡多運河的聯邦廣場中央聳立著國內戰爭紀念碑。在國會大廈對面的威靈頓大街上雲集著聯邦政府大廈、司法大樓、最高法院、中央銀行等重要建築。裡多運河以東為下城區,這裡是法語居民集中的地區,擁有市政廳、國家檔案館等著名建築。

  渥太華還是加拿大著名的文化之都和科技中心,擁有眾多的博物館和美術館。渥太華大學、卡爾頓大學、聖保羅大學是該市的著名學府。國家級、市級和大企業公司級的科研機構遍佈全市,其中最有影響的是加拿大國家自然科學研究院和加拿大北美學會,每年有大量的學術成果問世。渥太華市區北部是高技術集中發展的地區,雲集了300多家各具特色的大中小高科技公司,被人們稱為“北矽谷”。渥太華市冰上運動水準在全國堪稱一流,特別是冰球運動,享有盛名,有“冰球之城”之稱。

  1999年10月,渥太華市與北京市結為友好城市。渥太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