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尖塔是哪國的建築?

埃塞俄比亞


新華網羅馬6月10日電埃塞俄比亞總理梅萊斯·澤納維10日在義大利首都羅 馬舉行的世界糧食首腦會議五年回顧會議上中斷發言,要求義大利將埃珍貴文 物阿克森姆方尖塔歸還埃塞俄比亞。

會議上,澤納維中斷了自己的發言,並向在座的首腦們致歉,表示自己將違反 大會章程談及與世界糧食無關的話題。然後,他言辭懇切地要求義大利代表歸 還義大利1937年從埃塞俄比亞掠奪走的阿克森姆方尖塔。

澤納維說:“在這座聯合國糧農組織總部門外,就豎立著阿克森姆方尖塔。它 之所以在這裡,是因為它是被義大利墨索里尼政府於二十世紀三十年代掠奪至 此的。在此後的55年中,義大利繼任政府始終未能履行承諾將此塔歸還給我 們。”

阿克森姆方尖塔是埃塞俄比亞約2000年前阿克森姆王朝遺留下來的珍貴曆 史文物。這批方尖塔建在埃首都阿迪斯阿貝巴以北約600多公里的阿克蘇 姆。方尖塔為多層建築物,四周刻有門窗式浮雕,十分精美。每座方尖塔均用 一整塊石頭雕鑿而成,最高的一座有13層33米。義大利入侵者1937年 掠走了其中一座高為24米的方尖塔並將其運往羅馬。1997年,義大利政 府同意歸還此塔,但終未付諸行動。(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