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阿爾卑斯山吧

阿爾卑斯山是歐洲最高大、最雄偉的山脈。它西起法國東南部的尼斯,經瑞士、德國南部、義大利北部,東到維也納盆地,綿延1200千米。寬120—200千米,最寬處可達300千米。山勢高峻,平均海拔約達3 000米左右。聳立於法國和義大利之間的主峰勃朗峰,海拔4 810米,因峰頂終年積雪而得名,是歐洲第一高峰。許多山峰岩石嶙峋,角峰尖銳,山區還有很多深邃的冰川槽穀和冰磧湖。直到現在,阿爾卑斯山脈中還有1 000多條現代冰川,總面積達3 600平方千米,比歐洲國家盧森堡還要大。 阿爾卑斯山區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高大的褶皺山脈也是在喜馬拉雅造山運動中形成的,角峰、冰川槽穀等是冰川的遺跡。當高大的阿爾卑斯山形成以後,近200萬年以來,歐洲經歷了幾次大冰期,阿爾卑斯山區被厚達2 000米的冰層所覆蓋 。冰川侵蝕岩石,鑿地開道,形成了很多突兀的峭壁、尖銳的角峰和冰川槽穀,使山勢顯得特別險峻。

阿爾卑斯山是一個巨大的分水嶺。歐洲的許多大河,如萊茵河、多瑙河等,都發源在這裡,水力資源豐富。在勃倫納、辛普朗、聖哥達等中、南歐的山口通道,築有鐵路隧道。法國和義大利合建的勃朗峰公路隧道,全長11 600米,使巴黎和羅馬之間縮短了220千米。

阿爾卑斯山脈的植物呈帶狀分佈,從山腳向上依次可以看到溫濕帶闊葉林、寒溫帶針葉林和高山草地。夏天,這裡氣候涼爽,是個避暑的好地方;冬天,這裡又成了滑雪、觀賞雪景的理想場所。

阿爾卑斯山可謂是瑞士最靚麗的一條風景線。“艾格爾峰”、“明希峰”、“少女峰”、三大名山均屹立在阿爾卑斯山脈。它位於瑞士的東南部,阿爾卑斯山區占瑞士總面積的69%。特殊的地理環境造就了它獨特的景觀:高山植物和雪絨花,湍急的瀑布,岩洞中的石鐘乳,獨特的動植物等。世界著名的滑雪勝地——聖莫里茨高山滑雪場就位於阿爾卑斯山脈的中心地帶,是高山滑雪的勝地,曾成功舉辦過兩屆冬奧會。這裡有海拔超過3000米的高山滑道,讓你可以化身為翱翔在白色世界裡的雪域雄鷹。冬日的阿爾卑斯山,白雪皚皚,冰川連綿千里,銀白色的山坡陡斜雄偉,是滑雪的最佳場所,也是冬季運動比賽的熱門場地。除1928年和1948年的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外,1934年、1948年、1974年和2003年的世界滑雪錦標賽均在此舉辦,而奧林匹克雪橇賽和克萊斯特雪橇賽也都指定這裡為比賽場地。

阿爾卑斯山系是亞歐板塊、非洲板塊和美洲板塊碰撞所產生的結果。阿爾卑斯山綿亙歐、非大陸,有五條主要的山脈:阿爾卑斯山(在瑞士、奧地利一帶)、比利牛斯山(在西班牙、法國、安道爾交界處)、亞平寧山(在義大利半島)、喀爾巴阡山(在巴爾幹)和阿特拉斯山(在突尼斯和阿爾及利亞北部)。這五條山脈中,阿爾卑斯山主峰勃朗峰海(在瑞士境內)拔4810米,是瑞士也是歐洲最高峰,有“歐洲屋脊”之稱。

阿爾卑斯山是歐洲的旅遊勝地,每年為瑞士和奧地利政府帶來巨大的利潤。

歷史概況:

  阿爾卑斯山除了主山系外,還有四條支脈伸向中南歐各地:向西一條伸進伊比利亞半島,稱為比利牛斯山脈;向南一條為亞平寧山脈,它構成了亞平寧半島的主脊;東南一條稱迪納拉山脈,它縱貫整個巴爾幹半島的西側,並伸入地中海,經克里特島和賽普勒斯島直抵小亞細亞半島;東北一條稱喀爾巴阡山脈,它在東歐平原的南側一連拐了兩個大彎然後自保加利亞直臨黑海之濱。

  大約1.5億年以前,現在的阿爾卑斯山區還是古地中海的一部分,隨後陸地逐漸隆起,形成了高大的阿爾卑斯山脈。整個山區的地殼至今還不穩定,地震頻繁。近百萬年以來,歐洲經歷了幾次大冰期,阿爾卑斯山區形成了很典型的冰川地形,許多山峰岩石嶙峋,角峰尖銳,山區還有很多深邃的冰川槽穀和冰磧湖。直到現在,阿爾卑斯山脈中還有1000多條現代冰川,總面積達3600平方公里,比歐洲國家盧森堡還要大。

  植被:

  阿爾卑斯山脈的植物呈帶狀分佈。山地南坡,海拔800米以下屬亞熱帶常綠硬葉林帶;800∼1800米為溫帶森林帶,其下部為以山毛櫸和冷杉為主的混交林帶,上部為由雲杉、冷杉、雪松等組成的針葉林;1800∼2300米處,為森林上限;以上為高山草甸;再上則為裸露的岩石和終年積雪的山峰。夏天,這裡氣候涼爽,是個避暑的好地方;冬天,這裡又成了滑雪、觀賞雪景的理想場所。

  氣候:

  在阿爾卑斯山區,因為四周有高山保護,越深的山谷越乾燥,越高的山峰則有較多雨量。降雪量也是各地區不同。海拔700米的地區,有雪的日子每年約3個月;1800米地區,有雪的日子可達半年;2500米地區,有雪的日子可達10個月,2800米以上地區,則終年積雪。在冬天,阿爾卑斯山區經常陽光普照,而中部地方則相反,陰霾密佈。故此冬天是旅遊阿爾卑斯山的最佳季節。
 阿爾卑斯山是歐洲最高大的山脈,從熱那亞灣附近的圖爾奇諾山口沿法國、義大利邊境北上,經瑞士進入奧地利境內,綿延1200公里,平均海拔約3000米。

  阿爾卑斯山的主峰是勃朗峰,海拔4810米,位於法國和義大利的邊境上。“勃朗”一詞在法語中是“白”的意思,由於山峰終年積雪不化,銀白如玉,故稱勃朗峰。

  阿爾卑斯山脈是第三紀漸新世至中新世期間由於非洲板塊向北邊的亞歐板塊移動擠壓隆升而形成的。阿爾卑斯山主脈向東延伸是喀爾巴纖山脈,向南延伸是亞平甯山脈,向西南延伸是比利牛斯山脈。

  阿爾卑斯山雖然高大陡峻,但也有許多河谷和山口,成為中歐與南歐之間的重要通道。阿爾卑斯山在第四紀冰期中遭受到強烈的冰川作用,現代冰川佔有一定的地位,大部分山體曾被冰川覆蓋,現有冰川1200多條,冰川融水形成了許多大河的源頭,萊茵河、羅納河和波河部發源於此。

  阿爾卑斯山麓還分佈著冰磧湖和構造湖,較大的有日內瓦湖、納沙泰爾湖、蘇黎世湖等,其中日內瓦湖最大,面積581平方公里,深309米。

  阿爾卑斯山區雪崩十分頻繁。在瑞士有9500多條雪崩道,每年從秋季開始發生雪崩,到春季為最頻繁時期。在奧地利境內,雪崩已經成災難,不僅威脅著交通,也威脅著當地居民和旅遊者的生命財產,在1951年發生的強烈雪崩中有154人遇難。雪崩形成的原因是早雪少,晚雪多,積雪表面疏鬆易下墜。其中最可怕的是塵雪塊,這種雪塊由較鬆散的新雪成,一旦遇上強風,它就會順山而下越滾越大,勢不可擋。

  阿爾卑斯山由於海拔較高,位置特殊,形成了獨物的氣候區域,內部差異顯著。山脈的北部和東部位于西風帶,夏涼冬暖,夏季降水豐沛。山脈南部冬季溫和濕潤,夏季乾燥炎熱。山脈的西北部受大西洋氣團影響明顯。阿爾卑斯山脈的降水隨海拔升高而增多,自西而東逐漸減少。年降水量一般在1200毫米到2000毫米之間,高山地帶可達3000毫米。山區內降水多以雪的形式降落,高山終年積雪,十分便於開展冬季運動。山脈的氣溫也隨海拔升高而降低,溫度遞減率在阿爾卑斯山南側比在北側為大,山地邊緣也大於山地內部。

  山地氣候的變化,形成了垂直自然帶。從山前的低山丘陵至山頂,依次是夏綠闊葉林帶—山地針闊葉混交林帶—山地暗針葉林帶-高山灌叢草甸帶-亞冰雪帶 冰雪帶。

  利用山地垂直自然帶的分佈,通常低山地帶以種植業為主、中高山除森林外,可發展牧業。在南翼低山地帶分佈著廣泛的葡萄園和果園,這裡盛產葡萄、蘋果、梨、桃、櫻桃、李等水果。低海拔地區的主要作物是玉米,穀類作物大部分布在谷地,春小麥種植區在海拔1200∼1400米的地區,大麥在南翼可種植到1700∼1900米的地方,在更高的地方還可種植燕麥、黑麥。高山牧場在一些國家佔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在奧地利有20%的山地是高山牧場。山地放牧採用梯級輪牧的經營方式。在海拔900∼1200米的低山牧場,從5月起放牧140∼160天,以母牛為主;在海拔1200∼1600米的中山牧場,從6月起放牧100∼140天,以公牛為主;在海拔16O0米以上的高山牧場,從7月起放牧60∼80天,以牛犢和羊為主。

  阿爾卑斯山蘊藏著豐富的礦藏和水力資源。在法國,阿爾卑斯山區的水利資源為發展水電提供了便利條件,法國的鋁礦產地也集中於此,礦產、水力和森林資源大地促進了法國的煉鋁工業和造紙工業。

  阿爾卑斯山的景色十分迷人,有許多世界聞名的風景區和旅遊勝地。在雪線以上,景色壯觀的勃朗峰、盧卡諾峰、勃都朗吉峰、杜夫爾峰等名山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登山者和旅遊者。近百年來,高山已成為休假和療養的場所。夏天,這裡是避暑勝地;冬季,這裡是冬季運動之鄉。旅店、飯店等供旅遊者享用的設施應有盡有,在阿爾卑斯山上有50多個旅遊地點,每年住宿的遊客人次在100萬以上。山中有歐洲地勢最高的希爾頓飯店,坐在飯店的旋轉餐廳裡,人們可以觀賞阿爾卑斯山的山景。這裡還有歐洲最高的火車站,乘火車可以直接到達少女峰看冰川奇景。許多地方有電纜車直達山巔,讓遊人領略雪趣。登山的遊人如果遇險,有直升飛機可以提供救助,山裡有專門治療骨折、摔傷的醫院。眾多的遊客為阿爾卑斯山的所在國帶來了大量的外匯收入。

  由於旅遊業的空前繁榮,也給阿爾卑斯山的自然界生態環境帶來了新問題,一些高山動物和植物種類瀕臨滅絕或遭到嚴重威脅。一些國家正在為此而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避免這裡的環境受到人為的破壞。過去,阿爾卑斯山是歐洲南北交通的極大障礙,從19世紀中葉起,許多鐵路隧道相繼建成,改變了過去僅依靠低矮的山口按季節通行的狀況,現在已經可以南北全年通車,不受氣候條件的影響。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又有許多公路隧道相繼建成,1980年聖戈塔隧道通車,它全長16.3公里,是當今世界上最長的公路隧道,為中南歐的交通又增加了一條重要的通道。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過去的隧道工程被不斷改造和更新,南北距離正在不斷縮小。阿爾卑斯山脈是第三紀漸新世至中新世期間由於非洲板塊向北邊的亞歐板塊移動擠壓隆升而形成的。阿爾卑斯山主脈向東延伸是喀爾巴纖山脈,向南延伸是亞平甯山脈,向西南延伸是比利牛斯山脈。

  阿爾卑斯山是歐洲最高大的山脈,從熱那亞灣附近的圖爾奇諾山口沿法國、義大利邊境北上,經瑞士進入奧地利境內,綿延1200公里,平均海拔約3000米。

  阿爾卑斯山的景色十分迷人,有許多世界聞名的風景區和旅遊勝地。在雪線以上,景色壯觀的勃朗峰、盧卡諾峰、勃都朗吉峰、杜夫爾峰等名山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登山者和旅遊者。

  近百年來,高山已成為休假和療養的場所。夏天,這裡是避暑勝地;冬季,這裡是冬季運動之鄉。旅店、飯店等供旅遊者享用的設施應有盡有,在阿爾卑斯山上有50多個旅遊地點,每年住宿的遊客人次在100萬以上。山中有歐洲地勢最高的希爾頓飯店,坐在飯店的旋轉餐廳裡,人們可以觀賞阿爾卑斯山的山景。這裡還有歐洲最高的火車站,乘火車可以直接到達少女峰看冰川奇景。許多地方有電纜車直達山巔,讓遊人領略雪趣。登山的遊人如果遇險,有直升飛機可以提供救助,山裡有專門治療骨折、摔傷的醫院。眾多的遊客為阿爾卑斯山的所在國帶來了大量的外匯收入。

  由於旅遊業的空前繁榮,也給阿爾卑斯山的自然界生態環境帶來了新問題,一些高山動物和植物種類瀕臨滅絕或遭到嚴重威脅。一些國家正在為此而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避免這裡的環境受到人為的破壞。過去,阿爾卑斯山是歐洲南北交通的極大障礙,從19世紀中葉起,許多鐵路隧道相繼建成,改變了過去僅依靠低矮的山口按季節通行的狀況,現在已經可以南北全年通車,不受氣候條件的影響。阿爾卑斯山是歐洲最高大的山脈,從熱那亞灣附近的圖爾奇諾山口沿法國、義大利邊境北上,經瑞士進入奧地利境內,綿延1200公里,平均海拔約3000米。

  阿爾卑斯山的景色十分迷人,有許多世界聞名的風景區和旅遊勝地。在雪線以上,景色壯觀的勃朗峰、盧卡諾峰、勃都朗吉峰、杜夫爾峰等名山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登山者和旅遊者。

  近百年來,高山已成為休假和療養的場所。夏天,這裡是避暑勝地;冬季,這裡是冬季運動之鄉。旅店、飯店等供旅遊者享用的設施應有盡有,在阿爾卑斯山上有50多個旅遊地點,每年住宿的遊客人次在100萬以上。山中有歐洲地勢最高的希爾頓飯店,坐在飯店的旋轉餐廳裡,人們可以觀賞阿爾卑斯山的山景。這裡還有歐洲最高的火車站,乘火車可以直接到達少女峰看冰川奇景。許多地方有電纜車直達山巔,讓遊人領略雪趣。登山的遊人如果遇險,有直升飛機可以提供救助,山裡有專門治療骨折、摔傷的醫院。眾多的遊客為阿爾卑斯山的所在國帶來了大量的外匯收入。

  由於旅遊業的空前繁榮,也給阿爾卑斯山的自然界生態環境帶來了新問題,一些高山動物和植物種類瀕臨滅絕或遭到嚴重威脅。一些國家正在為此而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避免這裡的環境受到人為的破壞。過去,阿爾卑斯山是歐洲南北交通的極大障礙,從19世紀中葉起,許多鐵路隧道相繼建成,改變了過去僅依靠低矮的山口按季節通行的狀況,現在已經可以南北全年通車,不受氣候影響.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