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特維多 是哪國的首都?

烏拉圭
烏拉圭蒙特維多 (Montevideo) 是烏拉圭東岸共和國首都,位於拉普拉塔河下游,瀕臨南大西洋,面積為530平方公里,人口138萬(2000年6月),相當全國人口的一半。它是烏拉圭全國政治、經濟、交通和文化的中心,烏拉圭的最大海港,也是烏拉圭的海上門戶。

該城雖處南緯35度的溫帶地區,但一年四季溫差不大,氣候宜人,遍地樹木花草,空氣清新。城區公園密佈,適於游泳的幾處大型海灘附近已建成環境幽靜的住宅區。辦公樓房和居民住宅多為歐式建築風格。年平均氣溫16℃,1月平均氣溫為23℃,7月平均氣溫為10℃。每年5月至10月多霧。全年平均降雨量約1000毫米。

“蒙特維多”的原意是葡萄牙語“我看到山了”。蒙得 (MONTE)是“山”,維的亞 (VIDEO)為“我看到了”。據傳,17世紀,葡萄牙探險隊首次抵達這裡時,一水手發現老城西北部一座海拔僅139米的小山時驚呼:“我看到山了”,蒙市由此得名。但此說並不被學術界認可。蒙特維多開始是一個軍事要塞和港口的混合體,有著悠久的移民傳統。蒙市建於1726至1730年間,當時是西班牙人德薩瓦拉(Bruno Mauricio de Zabala)於1726年的耶誕節時在此建立軍事要塞並安置了13戶居民。蒙特維多市不僅是烏全國政治、經濟、貿易、金融和文化中心,且為拉美南角地區歷史較悠久的主要港口城市之一。

蒙特維多市的交通運輸有鐵路、公路及空運向全國輻射,並通向阿根廷及巴西等國。該市還集中了全國3/4的工業,以肉類冷藏和加工規模最大,還有紡織、麵粉、石油冶煉、化學及制革等工業。蒙特維多港擁有聞名於世界的構思獨特的陽臺,被譽稱為“陽臺王國”,港口距全國最大的國際機場車程約30分鐘,有定期航班飛往世界各地。蒙特維多港也是南美洲的主要港口之一。

蒙市彙集全國70%的工業,商業發達,文化普及,金融市場活躍。從1994年使用光纖電纜與外部通訊,人均電腦佔有量和哥斯大黎加同居拉美首位,人均數位元元程式控制電話比巴西多三倍,比智利多兩倍。全國電腦使用者都可與Internet聯網,主要出版物可通過該國際網路在世界各地閱讀。有五家電視臺和三家有線電視臺,十八家電臺和四家發行全國的日報。該市是拉美一體化協會總部、南方共同市場秘書處的所在地。蒙特維多是烏拉圭的首都,也是同名省會的首府位於拉普拉塔河下游,瀕臨南大西洋,面積為530平方公里,人口約131萬,相當全國人口的一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