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國中之國?

就是國境四周被同一個國家的領土環抱
當今世界上有4個國家是處於另一個國家的領土包圍之中,成為名副其實的“國中國”。這4個“國中國”分別是萊索托、聖馬利諾、摩納哥和梵蒂岡。

  位於非洲的萊索托王國是4個“國中國”中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然而也是最窮的一個。萊索托王國四周被南非共和國所包圍,面積有3萬平方公里,現有人口170萬。萊索托原為英國殖民地,1966年10月才宣佈成立,是非洲國家中最年輕的國家。由於長期的殖民主義統治,萊索托經濟發展緩慢,至今仍是世界上不發達的國家之一。

  聖馬利諾共和國的國境四周被義大利的領土環抱,全國面積只有61平方公里,人口兩萬多人,但卻是歐洲最古老的共和國(早在1263年就制定了共和國法規)。聖馬利諾以旅遊業發達而著稱。據統計,每年到該國的旅遊者多達250萬∼300萬人,相當於該國居民的上百倍,旅遊業收入已占該國民收入的一半左右。聖國境內的蒂塔諾山是個風光綺麗、景色優美的風景區,山上那一座中世紀歐洲建築風格的古城堡,充滿迷人宗教色彩的修道院,曲徑通幽的盤山小道,一幢幢乳白色別墅點綴在蒼翠的群山中,猶如白色的帆船行進在碧綠無垠的大海中。晴朗日,站在蒂塔諾山的最高峰上。東面湛然的亞得里亞海一望無垠,使人心曠神怡。聖馬利諾的自然風光、歷史悠久的名勝古跡吸引著全世界眾多的旅客前來觀光遊覽。此外,聖國的郵票也是舉世聞名的。它那別致的圖案,鮮豔的色彩,豐富多樣的題材博得了全世界集郵愛好者的青睞。凡是到該國旅遊者必定要帶回幾套精美別致的郵票。

  摩納哥公園三面為法國領土所環繞,只有南部瀕臨地中海。摩納哥可謂是“袖珍王國”,全國面積只有1.89平方公里,長約3.5公里,寬最窄處不足200米,全國人口約3萬人。摩納哥雖小,但卻有得天獨厚、優越的地理位置和美麗的自然景觀。全國的範圍就是兩條小海岬抱著一個小海灣,像兩隻張開的手臂抱著一泓蕩瀾的碧泉一樣。國中的建築物,有的建築在岩石重迭的海岬高地上,有的沿著海岸伸展。在這裡,人們可以盡情地欣賞地中海上那變幻無窮、美不勝收的波濤、朝暉和落霞。這裡東暖夏涼,一年四季都是旅遊的好時節,每年都有上百萬外國遊客到這裡來旅遊度假。

  摩納哥最著名的建築物可算是摩納哥海洋博物館。這座舉世聞名的巨大博物館始建於1898年,迄今已有百年歷史。館中收藏有當今世界上最豐富、種類最齊全的海洋生物標本、釣具、漁具,及與海洋科考有關的各種儀器、用具等,令世人大開眼界。摩納哥東部的蒙特卡羅城是聞名世界的賭城,許多王公貴胃,億萬富翁不惜到此一擲萬金,逍遙風流。

  面積最小的“國中國”是梵蒂岡,面積只有0.44平方公里,還沒有北京故宮面積的2/3大。因此,環繞該國一周步行也用不了一個小時。梵蒂岡全部人口約1000人左右。由於國土面積太小,因此除東面以聖彼得大教堂的鐵門為入境的國門外,其餘三面均以國牆為界。位於義大利國土中的梵蒂岡面積雖小,但卻是世界天主教的聖地;梵蒂岡的首腦教皇是全世界天主教徒的精神領袖。梵蒂岡不但是世界宗教活動的中心,也是一個別致的遊覽勝地。平時,從世界各地到這裡來朝聖的信徒和遊客絡繹不絕,每年達幾百萬人。梵蒂岡的聖彼得大教堂是當今世界上最大的教堂,其建築宏偉壯麗,無與倫比。大教堂長186.3米,高46米,一次可容納25000人。教堂內金碧輝煌,長明燈晝夜不熄。大教堂前即聖彼得廣場,這個橢圓形廣場巨大無比,據說可容納50萬人。梵蒂岡還擁有許多舉世聞名的藝術珍品。如歐洲文藝復興三傑的達·芬奇、拉雯爾和米開朗基羅的傳世之作。在西斯延教堂中,由米開朗基羅畫的近200平方米的大型壁畫《最後的審判》和800平方米的天頂畫《創世紀》。這些大型作品是藝術家經過好幾年嘔心瀝血的創作才完成的,如今已成了人類藝術的瑰寶。比如梵蒂岡,萊索托,聖馬利諾等,都是在一個比較大的國家環繞包圍,梵蒂岡,萊索托,聖馬利諾是在義大利,南非,義大利的包圍下。最靠近我W 的W 中之W ,就是位於?O單鱊灥奈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