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阿姆斯特丹有“北方威尼斯”之稱

荷蘭的首都阿姆斯特丹為一座地勢低於海平面1∼5米的“低地”城,有著“北方威尼斯”之稱。

  人們乘坐飛機抵達阿姆斯特丹的機場,走出了機場大門,便看到前邊花壇邊豎立著一根水尺柱子,在靠近柱頂標誌為“0”的地方,淩空懸著一個古代的帆船之模型;柱身下面綴著3條遊魚,緊挨著地面的地方刻有“4”字樣。其實,水柱的0為海平面的基準線0米,4為低於海平面4米的基準點。即這兒全是地處海平面之下,提醒人們記住荷蘭人和海搏鬥的歷史。

  在13世紀時,這兒的阿姆斯特爾河,河口的地勢低窪,為了防止潮水的入侵,人們築堤攔水而建城,城名便由阿姆斯特爾河加上“丹”(dam水堤)而組成,至14世紀這兒已經成為東西方貿易的一個很重要港口。整個城市建于幾百萬根黑色的柏油的木樁上,木樁打進地下14∼16米深處。一個王宮便建造於13 659根木樁上,顯示了荷蘭人世世代代與海搏鬥的精神。阿姆斯特丹有大小水道160多條,用1000多座橋樑相連,縱橫交錯,連成這一“水城”。 阿姆斯特丹為荷蘭的第二大港,船隻沿著大運河進入北海,往南通往萊茵河口。特大的船閘截斷了海水,10萬噸級海輪也可以直達城下。兩岸的河堤平直,沿河燈柱排列很整齊,可燈柱的造型與顏色各不同。運河中的水每週更換了兩次,河水也常年保持清澈。水道兩旁為馬路,綠樹成蔭,市容整潔。荷蘭地少人多,不只向海要地,還向河要房,這兒河面上泊有2萬多家“船屋”,別具一番風光。市中心的達姆廣場,為古城的發軔點,廣場上面建有兩次世界大戰當中犧牲者的紀念碑。17世紀巴羅克威富麗之王宮、15世紀的哥特式大教堂,高樓大廈林立著的卡爾弗大街,便在廣場附近。
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位於須德海西南岸,是荷蘭最大城市和第二大港,人口69萬,連同郊區共105萬人。它只是荷蘭法定的首都,因為王室、國會和多數政府機關、外交使團都駐在60千米以外的海牙市,女王只有在舉行重大慶典和接待國賓時,才臨時來到阿姆斯特丹履行國家元首的職責。

這裡原本是一片蘆葦叢生的沼澤地,由於靠近北海,便於貿易,12世紀時當地漁民開始在此定居,13世紀末形成一座小城。後來逐漸圍海擴建,到14世紀已成為東西方貿易的重要港口。這是一座用樁支撐起來的“海底城市”,大部分地區處在海平面4米以下,靠攔海大壩和抽水設備保證城市的安全。整個城市有幾百萬根塗著黑油的木樁打入地下十幾米的深處,僅王宮下面就豎著13659根這樣的支撐物。

阿姆斯特丹是一座風光奇麗的水城,有“北方威尼斯”之稱。市內有160多條大小水道,將城市分割成無數的小島,1000多座風格各異的橋樑穿梭其間,其中300多座可以通行車輛。水道分佈規則,狀似蛛網,將城市一層一層圍成半圓形。大小運河堤岸平直,船隻可以自由地航行到市區的任何地方。運河兩岸芳草萋萋,鮮花盛開,林立的現代化大廈與無數的古代建築交相輝映。城郊草原連片,牛群悠閒,一派歐洲田園風光。一位法國地理學者讚歎地說:“這是荷蘭最奇異的城市,比事務性的鹿特丹和官署中心的海牙更奇特。阿姆斯特丹才是所有荷蘭城市中真正的荷蘭城。”

阿姆斯特丹的奇異不僅在於它是木樁托起、水道和橋樑眾多的城市,還因為它有無數獨具風采的古老風車和香飄五洲四海的鬱金香。

風車是荷蘭的標誌。據說,世界上第一座風車就是荷蘭人于1408年發明的。荷蘭風車最多時曾達到9000多座。它抽水排澇、碾米磨面,為創造荷蘭的歷史立下了豐功偉績。現在荷蘭仍有900座風車保留下來,作為歷史文物供人們觀賞。在阿姆斯特丹,大型風車建在四層樓房的頂部,最長的風葉可達40米。樓房下部二層住人,第三層作倉庫,第四層作機房。每年5月份的第二個星期天是“風車日”,這時,首都和全國的幾百座風車便同時開動起來。油漆發亮的車座上懸掛著國旗,佩戴著花環,像新娘一樣接待國外的遊客。

有趣的是,不少風車會“說話”,向市民報告各種資訊。如果最長的風葉指向1點鐘,表明有好消息:打勝仗了,有嬰兒誕生了,等等;兩片最長的風葉用彩旗、錫紙、愛神、紅心、花環裝飾起來,指向2點時,便是結婚大喜;指向11點則意味著有噩耗降臨。

在現代能源危機聲中,風車作為生產力的作用又開始復活。用風力帶動渦輪發電機的風車在荷蘭已經試驗成功。到本世紀末,荷蘭將有5000座新式風車投入生產,為全國提供20%的電力。

鬱金香是荷蘭的國花,也是荷蘭的“四寶”(鬱金香、風車、乳酪、木鞋)之一。阿姆斯特丹的斯希普霍爾國際機場每年接待800多萬乘客,他們在離開荷蘭之前,被允許進入免稅商場購買便宜的物品。其中最受歡迎的是鬱金香。這些芳香撲鼻的特殊“乘客”,天天從這裡飛向德國、法國、英國……。這些“香客”還每天包乘2架波音707,越過大洋飛往美國。據報導,荷蘭每年出口的鬱金香、玫瑰、石竹等花卉,價值達10億美元,占荷蘭農業產值的12%,使荷蘭成為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產花王國。

阿姆斯特丹南部的阿爾斯梅爾鎮,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卉市場,每天上市剪花、盆花700多萬份,外國花商紛紛來此坐鎮收購。每年9月份第一個星期六,這裡舉行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花展,幾百條用鮮花裝飾起來的駁船,載著如花似玉的少女,自花市沿運河向首都進發,浩浩蕩蕩的船隊,逶迤而行,時間長達7個小時,引得兩岸的居民沿途夾道迎送,就像過節一樣熱鬧非常。

鬱金香華貴莊重,一軸一朵,花型如廣口酒杯,有黃、紅、藍、白、紫、黑、橙等顏色,現已培育出1000多個品種。在西方國家,鬱金香是奉送友人和貴賓的最高貴禮物,鬱金香這幾個字,已成為西歐最美好的代名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