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穴寺又名?

隋代稱“千峰寺”,唐代擴建為“白雲寺”,俗稱“風穴寺”。1963年,被公佈為河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風穴寺
風穴寺又名香積寺、千峰寺,位於市東南約70公里,今臨汝縣東北少室山南麓風穴山中。始建於北魏,後經唐、宋、元、明、清歷代重修與擴建。現存主要建築有天王殿、中佛殿、懸鐘閣、藏經閣、七祖塔等。建于唐代的七祖塔是九層方形密簷式磚塔,高約23米。建于宋代的懸鐘閣是三簷歇山式,巍峨高聳。中佛殿為金代建築,面闊、進深均為三間,歇山九脊頂。風穴寺中的所有建築參差錯落,沒有明顯的中軸線。寺外有塔林數處,保存元以降墓塔115座;另有歷代碑刻和元、明、清各代的佛教造像等。寺周群山環抱,古柏蔥蘢,彩珠簾、大慈泉、玩月臺、升仙橋、錦屏風、吳公洞、望州亭等景點也頗引人入勝。唐代岑參、劉禹錫、元稹等人,都曾在此留下詩作。現已被列為河南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
風穴寺是河南四大名?之一,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洛陽南部旅遊路線。
  它建於北魏,有1500年的悠久歷史。寺周圍群山環繞,滿山翠柏,四季流泉飛瀑,建築依山傍水而建,為中原一帶少有的風景區。
  風穴寺真山真水,風景點星羅棋佈,有八大景、七十二小景和冬暖夏涼三十六福地。寺內現存唐至清歷代古建築一百四十餘間。有占全國七大唐塔之一的七組塔,有譽為"中原第一鐘"的宋代大鐵鐘和國內罕見的元代羅漢殿、金代中佛殿。現風穴寺溶千年古建、佛教、自然風光為一體,具有極高的觀賞和遊覽價值。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