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灌木?

灌木是指樹身矮小,沒有明顯主幹,近地面處就生出許多枝條或為叢生的狀態。
灌木是指樹身矮小,沒有明顯主幹,近地面處就生出許多枝條或為叢生狀態。

1、應該以樹木生的結構、樹枝的生長特點來判斷。不過有些苗木也不是死的。像桂花,大的,主幹很明顯的可以說是喬木,但有些小桂花,我就用來做綠籬,這應該算是灌木。

2、一般三米以上可稱為喬木,但實際中沒有明顯界限,要從生活經驗中體會!

3、喬木類 樹體高大(通常6米至數十米),具有明顯的高大主幹。又可依其高度而分為偉喬(31米以上)、大喬(21-30米)、中喬(11-20米)、小喬(6-10米)等四級。灌木類 樹體矮小(通常在6米以下),主幹低矮。

從這裡也可以看出,有些樹木也不是絕對的,跟我上面去的桂花一樣,可能是小喬木,也可能是灌木。

4、以植物莖的形態來分類
4-1.喬木
有一個直立主幹、且高達5米以上的木本植物稱為喬木。與低矮的灌木相對應,通常見到的高大樹木都是喬木,如木棉、松樹、玉蘭、白樺等。喬木按冬季或旱季落葉與否又分為落葉喬木和常綠喬木。
4-2.灌木
主幹不明顯,常在基部發出多個枝幹的木本植物稱為灌木,如玫瑰、龍船花、映山紅、牡丹等。
4-3.亞灌木
為矮小的灌木,多年生,莖的上部草質,在開花後枯萎,而基部的莖是木質的,如長春花、決明等。
4-4.草本植物
草本植物莖含木質細胞少,全株或地上部分容易萎蔫或枯死,如菊花、百合、鳳仙等。又分為一年生、二年生和多年生草本。
4-5.藤本植物
莖長而不能直立,靠倚附它物而向上攀升的植物稱為藤本植物。藤本植物依莖的性質又分為木質藤本和草質藤本兩大類,常見的紫藤為木質藤本。
藤本植物依據有無特別的攀援器官又分為攀緣性藤本,如瓜類、豌豆、薜荔等具有卷鬚或不定氣根,能卷纏他物生長;纏繞性藤本,如牽牛花、忍冬等,其莖能纏繞他物生長。


5、灌木和喬木是植物在生態學上的大分類,大概清楚就好了。
以下是幾種常用喬木、灌木,請大家補充:

喬木:

松柏類(例: 雪松、馬尾松、油松、白皮松、側柏、圓柏、紅松等)
杉 (水杉、銀杉、紅豆杉……等)
梧桐
法桐(懸鈴木)
泡桐
銀杏
鵝掌楸

杜仲
楊(不包括大、小葉黃楊)

椿



玉蘭
柿子樹
核桃


常見灌木

女貞
小檗
黃楊
沙地柏、鋪地柏
連翹、迎春
月季


從這幾種植物身上,大概就能看出什麼是喬木 什麼是灌木了吧……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