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納河主要位於那個國家?

塞納河是法國第二大河流,發源於法國東部朗格勒高原的第戎市西北大約30km處,河流向西北流,經巴黎,最後在勒阿弗爾附近注入英吉利海峽的塞納灣。河流全長776km,流域面積7.86萬km2,多年平均流量500m3/s,徑流量約158億m3。流域地量位置為東經0°26′∼5°14′,北緯47°28′∼50°00′。
  塞納河流域水網密佈,支流眾多,其主要支流有奧布(Aube)河、阿爾杜松(Ardusson)河、奧爾萬(Orvin)河、約訥(Yonne)河、盧萬(Loing)河、埃松(Essonne)河、奧爾日(Orge)河、馬恩(Marne)河、瓦茲(Oise)河、埃普特(Epte)河、厄爾(Eure)河、昂代勒(Andelle)河以及裡勒(Risle)河等。
  瓦茲河是塞納河的最大支流,發源於法國與比利時交界處的伊爾松附近,河流向西南流,先後接納格朗(Gland)河、通(Thon)河、桑布林(Sambre)河、塞爾(Serre)河、埃納(Aisne)河、泰蘭(Therain)河以及維奧納(Viosne)河等支流,最後在巴黎西北25km的孔卡朗附近注入塞納河。其中埃納河還有艾爾(Aire)河、沃(Vaux)河、敘普(Suippe)河及韋勒(Vesle)河等支流匯入。
  約訥河是塞納河第二大支流,發源於法國中部涅夫勒省與索恩-盧瓦爾省交界處海拔901m的布瓦迪魯瓦峰西坡,河流由南向北流,其主要支流有伯夫龍(Beuvron)河、涅夫勒(Nievre)河、屈爾(Cure)河、瑟蘭(Serein)河、阿爾芒松(Almancon)河、弗林(Vrin)河以及瓦納(Vanne)河等。其中屈爾河還有勒沙洛克斯(Le Chalaux)河、庫桑(Cousin)河等支流匯入。
  塞納河流域不僅水系複雜,而且多運河,流域內較大運河南有勃艮第(Bourgogne)運河與羅納河支流索恩河相連,盧萬運河與盧瓦爾河相連,東有馬恩河索恩河運河與羅納河支流索恩河相接,北有聖康坦(St.Quentin)運河與索姆(Somme)河相連,阿登(Ardrnnes)運河與馬斯(Meuse)河相接。
  塞納河實測最大流量2500m3/s,最小流量50m3/s。下游是法國所有河流中最繁忙的航運通道。
  由於塞納河下游地勢低平,常發生洪災,流域內有16萬m2的洪泛區。在1924年大洪水後,為保護巴黎及其鄰近地區免受洪災,先後在塞納河及其支流上修建了8座水庫,總庫容7.3億m3。已建水庫是克雷森特(Crecent)、布瓦德紹梅松(Bois de Chaumecon)、紹伯爾特歐布瓦(Champaubert Oux Bois)、帕訥塞紹馬德(Pannessiere Chaumard)、塞納、馬恩、佈雷沃納(Brevonnes)以及拉多維爾斯(Ladon Villiers)水庫,後兩座水庫統稱為奧布水庫;擬建水庫有奧裡尼聖伯羅瓦特(Origny Ste Benoite)水庫、丹勒普拉日(Dun Les Plases)水庫。
  塞納河河口整治主要在湯卡維爾至勒阿弗爾河段上進行。
  塞納河口是強潮河口,大潮時最大潮差7m,小潮潮差3m。河口寬闊,整治前沙洲羅列,航道擺動不定。由於漲潮歷時短,只有23h,漲潮流速大於落潮流速,河床泥沙(中徑為0.1mm)易於衝動,河口淤積嚴重,直接影響到勒阿弗爾港和盧昂港的發展。100多年來,法國政府投入鉅資進行了多次整治。
  (1)1848∼1867年,在拉馬耶賴(La Mailleraye)與裡勒河之間興建兩道高水順堤,以約束水流,堤頂高出平均大潮高潮位。但因高水河床縮窄過甚,漲潮流量銳減,洪水時宣洩不暢,以致在整治段上下游都發生嚴重淤積。嗣後不得不從勒阿弗爾到湯卡維爾另辟一條運河,以維持盧昂港的航運。
  (2)1898∼1920年,開始整治湯卡維爾下游航道。北岸修建一北高堤,順堤上築丁壩;南岸在相應的長度上修建南潛水堤。工程完工後航道仍變遷不定,北堤上端建丁壩迫使航道向南推移,南堤末端形成沙洲。1932年採用彎曲航道的計畫方案,目的是穩定航道和挖除部分沙洲,1939年開工,因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斷。
  (3)1950年起,用動床模型對航道線路和工程效果作了一系列試驗。試驗結果表明:航道應均勻彎曲,凹面向北,在湯卡維爾和翁弗勒爾之間的航道必須靠在一道高水堤-新北堤一邊。新北堤一直伸展到翁弗勒爾下游,直至-3.0m河床處,以下有拉蒂埃拋石潛堤對翁弗勒爾下游潮流起導流作用。1956年建成裡勒河到翁弗勒爾間的新南堤,堤長10.5km。1957∼1958年建成拉蒂埃拋石潛堤,堤長8.0km,高程+2.0∼+3.5m,使漲、落潮流都有導流作用。
  (4)1959年,拆除部分老北堤。1960年,興建新北堤,採取整治與疏浚相結合的方針,使航道水深增加2.5m。吃水8.0m和10.0m的船舶可在低潮和高潮分別駛進盧昂港,盧昂港得到迅速發展。
  (5)1970年起,新建北低堤,長5.0km,由上游疏浚挖出的砂礫堆築。建堤後,河床水深明顯改善。接著清除河床中約6.0km長的水流無法衝動的河床泥沙,使水流通暢,船舶吃水深度增加1.0m以上。
  (6)1977年起,加高並延長北低堤至17km,同時留一缺口,航道繼續進行疏浚。1979年,航道水深增加到2.0∼2.4m。1980年後,3.5萬t的船舶可駛抵盧昂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