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克羅地亞

國名:克羅地亞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Croatia)


國旗:呈長方形,長與寬之比約為3?2。由三個平行相等的橫長方形組成,自上而下分別為紅、白、藍三色。旗面中間繪有國徽。克羅地亞於1991年6月25日宣佈脫離原南斯拉夫獨立,上述新國旗是1990年12月22日開始啟用的。

國徽:為盾徽。盾面由25個紅、白相間的方格組成。盾徽上端有一個風格化的王冠,王冠由五個小盾組成。從左至右五個小盾上的圖案分別為:一彎白色新月和一枚黃色六角星;藍、紅相間的條帶;三個飾有王冠的黃色獅子頭;紅角紅蹄的山羊;一隻貂和一顆六角星。國徽來自9世紀的克羅地亞古老王國的標誌,五個小盾象徵當時王國的五個省區。

國家政要:總統斯捷潘·梅西奇(Stjepan Mesic),2000年2月當選總統。2005年1月蟬聯總統。  

自然地理:面積56538平方公里。位於歐洲中南部,巴爾幹半島的西北部。西北和北部分別與斯洛文尼亞和匈牙利接壤,東部與塞爾維亞和黑山(即以前的南斯拉夫)、波士尼亞和黑塞哥維那為鄰,南瀕亞得里亞海。地形分三部分:西南部和南部為亞得里亞海海岸,島嶼眾多,海岸線曲折,長1777.7公里;中南部為高原和山地,東北部為平原。氣候依地形相應分為地中海式氣候、山地氣候和溫帶大陸性氣候。

人口:457萬(1997年)。主要民族是克羅地亞族(78.1%),其他為塞爾維亞族、穆斯林族、匈牙利族、義大利族、阿爾巴尼亞族、捷克族等。官方語言為克羅地亞語。主要宗教是天主教(信教人數占總人口的76.6%)。 克羅地亞海港城市杜布羅夫尼克位於亞得里亞海濱,是克羅地亞著名的旅遊中心和療養勝地。這裡依山傍海,風景優美,氣候溫和,被譽為“亞得里亞海明珠”和“城市博物館“。城區分舊城和新城兩部分。杜布羅夫尼克不僅是歐洲中世紀建築保存較完好的一個城市,而且也是一座文化城市,每年都要舉辦一次”杜布羅夫尼克之夏”戲劇節。



杜布羅夫尼克市的舊城。右邊的建築是17世紀的杜布羅夫尼克大教堂,它是克羅地亞達爾瑪提亞地區典型的巴羅克式建築。


杜布羅夫尼克市的舊城街景


首都:札格雷布(Zagreb)位於克羅地亞的西北部,坐落在薩瓦河西岸,梅德韋德尼察山腳下。面積284平方公里。人口77萬(2001年)。一月平均氣溫-1.6℃,七月平均氣溫20.9℃,年平均氣溫12.7℃。年平均降水量890毫米。



綠色珍珠——克羅地亞最著名的普利特維策湖群
國家公園

簡史:6世紀末7世紀初,斯拉夫人移居到巴爾幹半島定居。8世紀末和9世紀初,克羅地亞人建立了早期封建國家。10世紀建立了強盛的克羅地亞王國。1102至1527年處於匈牙利王國統治之下。1527至1918年受哈布斯堡王朝的統治,直至奧匈帝國崩潰。1918年12月,克羅地亞與一些南部斯拉夫民族聯合成立塞爾維亞-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王國,1929年改稱南斯拉夫王國。1941年,德意法西斯入侵南斯拉夫,建立了“克羅地亞獨立國”。1945年反法西斯勝利後,克羅地亞與南斯拉夫合併。1963年改稱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克成為六個共和國之一。1990年5月,克舉行二戰後首次多黨制大選,克民主共同體獲勝執政。同年12月,克通過新憲法,規定克為主權和民主國家。1991年6月25日,克羅地亞共和國宣佈獨立,同年10月8日正式宣佈脫離南斯拉夫聯邦共和國。此舉引起克境內塞爾維亞居民的武裝抵抗。1992年2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決議,決定向克境內的塞爾維亞族聚居區派遣聯合國保護部隊。

克羅地亞古羅馬時代的競技場

1992年5月22日,克羅地亞加入聯合國。  

經濟:森林和水力資源豐富,全國森林面積207.9萬公頃,森林覆蓋率為43.5%。此外,還有石油、天然氣、鋁等資源。主要工業部門有食品加工、紡織、造船、建築、電力、石化、冶金、機械製造和木材加工業等。克旅遊業發達,是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外匯收入的主要來源。主要風景區有秀麗迷人的亞得里亞海海濱、普利特維采湖群和布裡俄尼島等國家公園。



克羅地亞歷史名城斯普利特市的戴克裡先宮。建于西元305年的戴克裡先宮,占地3萬平方米,宮殿牆高17—21米,寬2米,正門6根大理石柱是遠涉重洋從中東運來的,工程浩繁,宏偉壯麗。1979年,戴克裡先宮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

新聞出版:1996年,克共有1760家出版單位,出版刊物約3000種。克文全國性報刊共有兩種:《晚報》,日發行量205000份;《信使報》42000份;地方性日報共有九種:如《自由達爾馬提亞報》120000份;《新報》4000份等。

除克國家電視臺(HTV)外,全國目前有7家省市級商業電視臺。另外,克全國現有電臺108家,其中國家級3家、省級12家和市級93家。

克目前擁有4家通訊社,包括克羅地亞通訊社(HINA)、克通社影像社(FaH)、天主教資訊通訊社(IKA)和斯普利特私人新聞通訊社(STINA)。其中克通訊社為國家通訊社,成立於1990年7月。

外交:重視發展同大國的友好合作關係;在堅決維護國家利益和平等互利的基礎上,同所有國家發展政治、經濟、文化等領域的全面關係、融入歐洲經濟安全一體化,重視加強同中歐和鄰國的關係。

與中國關係:1992年4月27日,中國承認克羅地亞共和國,同年5月13日,中克兩國建交。2005年5月,克羅地亞總理薩納德來華正式訪問,兩國簽署建立全面合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