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八國峰會

八國集團首腦會議 (G8 Summit)由西方七國首腦會議演變而來,其成員由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加拿大、日本和俄羅斯組成,又稱八國集團。

20世紀70年代初,西方國家經歷了二戰後最嚴重的全球性經濟危機,經濟形勢嚴重惡化。為共同研究世界經濟形勢,協調各國政策,重振西方經濟,在法國倡議下,1975年11月,法、美、德、日、英、意六國領導人在法國巴黎郊外的朗布依埃舉行了首次最高級經濟會議。

1976年6月,六國領導人在波多黎各首府聖胡安舉行第二次會議,加拿大應邀與會,形成七國集團,也被稱為“西方七國首腦會議”。此後,西方七國首腦會議作為一種制度固定下來,每年輪流在各成員國召開一次。1977年起,歐洲共同體(後改名為歐洲聯盟)委員會主席亦應邀參加會議。

西方七國首腦會議最初主要討論經濟問題。隨著國際形勢的發展,從20世紀80年代初開始,首腦會議除討論經濟問題外,把世界重大的政治問題也列入了議程,諸如如何面對“蘇聯戰略的挑戰”問題、核裁軍問題、東西方關係和人權問題等。

1991年原蘇聯總統戈巴契夫,1992年和1993年俄羅斯總統葉利欽先後應邀與七國首腦在會後舉行會晤。1994年第20次會議期間,俄羅斯作為正式成員參加政治問題的討論,形成“7+1”機制。1997年在美國丹佛舉行的七國首腦會議時,克林頓總統作為東道主邀請葉利欽以正式與會者的身份“自始至終”參加會議,並首次與七國集團首腦以“八國首腦會議”的名義共同發表“最後公報”。從此,“西方七國首腦會議”演化為“八國首腦會議”,“7+1”的模式結束,八國首腦會議體制形成。但在經濟問題上,八國首腦會議依然保持七國體制。

2003年6月,八國首腦會議在法國的埃維昂舉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應希拉克總統的邀請,出席了八國集團在峰會前與11個發展中國家舉行的南北領導人非正式對話會議。

2005年7月,八國集團峰會在英國葛籣伊格爾斯(也稱“鷹穀”)舉行 ,會議將著重討論非洲發展和氣候變化等問題。在這次峰會上,胡錦濤主席應布雷爾首相邀請,出席了八國集團與中國、印度、巴西、南非、墨西哥5個發展中大國領導人舉行的南北領導人對話會 。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