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蒲賽迪基地博物館 ?

位於美國三藩市市西北角的蒲賽迪(Presidio)是個具有200年歷史的軍事基地,最早是1769年西班牙遠征軍在加州海岸建立的哨站,在殖民初期經過測量調查後,發現三藩市灣內的優良深水港,因此決定在三藩市建立軍事基地,1776年6月,由三藩市以南的Monterey市派遣軍隊和隨軍家屬,在西班牙將領Jose Joaquin Morale率領下開始建立堡壘,堡壘事實上是以樹木和泥土築成的土木堡,1794年增派一個配備13門前膛炮的炮隊駐守三藩市灣。

1821年墨西哥獨立革命後,墨西哥獲得加州的統治權,至1835年墨西哥的Madnao Vallejo將軍決定放棄三藩市的基地,將部隊向北移遷至Sonoma,廢棄的土木堡隨時間逐漸解體,1847年美墨戰爭期間,美軍派遣部隊登陸三藩市,佔領廢棄的土木堡,1848年墨西哥割讓加州給美國,加州從此成為美國的領土。1848—1850年加州發現金礦,使加州的戰略地位和人口隨之大增,因而使美國政府決定在三藩市永久駐軍,美國駐軍的任務除了衛戒加州外,還要兼顧奧勒岡州和華盛頓州的衛戍,以及和印第安人的作戰。為了保護海灣入口,美軍工程兵在三藩市西北角,即現在金門大橋下建立“點堡” (Fort Point),點堡是個可容納126門炮的磚堡,而建造堡壘的紅磚石則從中國進口,從中國進口的紅磚石加上運費,其價錢低於在當地生產的所有其他建築材料。

1986年堡壘成立後不久,美國內戰爆發,聯邦軍馬上進駐堡壘,運到的新大炮,炮口全部對準內陸,以防叛軍從陸路攻擊堡壘,美國內戰結束後,基地的規模即不斷擴大。

1898年美西戰爭爆發,派遣到菲律賓的美國遠征軍就在此基地內集中,從戰場運回來的傷患也是集中在基地內的醫院,同時在1891—1905年間,分別在基地的西面海岸構築12座鋼筋混凝土炮臺,並開始進駐海岸炮兵部隊。

1906年三藩市大地震後,美軍負責救援災民的工作,包括食物、保暖衣物、帳幕和保安等。1914年美軍潘興將軍率軍越過墨西哥邊境追捕墨西哥大盜,後來潘興將軍成為美軍派遣到歐洲的美國遠征軍總司令。

1920年代初,美軍在基地內設立機場,為海岸炮兵作空中觀測和預警,1933—1937年,則開始構築金門大橋,並隨即在基地內開公路通往大橋,使基地內的交通日漸繁忙。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襲珍珠港後,基地成為美國西海岸和阿拉斯加州西岸防衛司令部,同時將居住在西海岸的日本人和美籍日本人集中監視,在戰爭期間成為西岸最大的陸軍醫院,在最高峰時每年收容7萬2千名傷患。

1950年代改成勝利女神(Nike)飛彈基地,用來防禦金門大橋的是第6軍司令部。1962年蒲賽迪成為美國國家歷史重要史跡,並在1972年將基地劃入國家公園內,1989年美國政府決定減少基地數量,因在1994年將基地封閉,改成國家公園,但美國陸軍仍保留公園內的部份建築作為辦公室。

博物館的前身是基地醫院,建於美國內戰前,原有很豐富的展覽品,但隨著基地的封閉,美國陸軍的遷出,部分展覽品也隨之遷出,只剩下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展覽品,其中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部分展覽品,移到公園內的另一座建築定期展出,三層高的博物館只剩一層作展覽場地。

室外陳列的近代火炮及裝甲車輛,只剩下1門1918年的重炮、幾門古老的臼炮及青銅前膛炮等,此外博物館後面隔3條街的練兵場上,則留了1輛M41輕戰車。

博物館以年代分為西班牙帝國、墨西哥、美國內戰、美西戰爭及第一次世界大戰等,另外還特別介紹1906年三藩市大地震,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美軍招募懂日語的美籍日人,為美國陸軍情報組翻譯俘獲的日本軍方檔和作審問日本戰俘的翻譯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