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匈牙利的首都是哪裡?

在多瑙河畔座落著一座古老而美麗的城市,這就是被人們譽為“多瑙河明珠”的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Budapest)。
布達佩斯原是隔多瑙河相望的一對姐妹城市——布達和佩斯,1873年這兩座城市正式合併。藍色的多瑙河從西北蜿蜒流向東南,款款穿越市中心;8座別具特色的鐵橋飛架其上,一條地鐵隧道橫臥其底,將這對姐妹城市緊緊地連為一體。
布達在多瑙河西岸,西元一世紀建市,1361年成為都城,匈牙利歷代皇朝均在此建都。它依山而建,群山環繞,丘陵起伏,林木蒼翠,這裡有富麗堂皇的舊王宮,建築精緻的漁人堡,以及大教堂等著名建築群。布達的山坡上別墅星羅棋佈,科研機關、醫院和休養所群集。
佩斯始建於西元3世紀初葉,座落在多瑙河東岸,地勢平坦,是行政機關、工商企業和文化機構集中地。這裡有各式各樣的古今高大建築群,如哥特式議會大廈、國家博物館等。遠近馳名的英雄廣場上高高聳立著多組匈牙利歷代偉人的群雕,既有歷代皇帝的人像石雕,也有為國為民作出過巨大貢獻的英雄人物的雕像。群雕是為紀念匈牙利建國1000周年而修建,造型精美,栩栩如生。在“3·15”廣場上有愛國詩人裴多菲的雕像,每年布達佩斯的青年們在這裡舉行各種紀念活動。
地處布達佩斯市中心的瓦茨街是布達佩斯最繁華的商業區,也是一條禁止一切車輛通行的步行街。不寬的街道兩側,各種商店、豪華旅館,櫛比鱗次。到過北京的匈牙利人稱它為“布達佩斯的王府井”。

布達佩斯有人口174.5萬(2002年1月),全市面積為520多平方公里,是匈牙利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全市的工業產值約相當於全國的一半。布達佩斯還是多瑙河水路交通要衝和中歐重要的陸上交通樞紐。這裡有全國最大的綜合性大學——羅蘭大學和其他30多所高等院校。布達佩斯曾在兩次世界大戰中遭到極大破壞,多瑙河上的所有大橋都是戰後重新建造的。70年代起,布達佩斯按新佈局進行規劃和建設,住宅和工業區分開,政府機構遷往郊區,現在它的城市工業分佈更加均衡,城市比過去更加繁華有序。
布達佩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