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有多少個邦

印度少數民族很多,有幾百個。據1981年統計,共5400萬人,約占全國人口的 7.29%左右,各少數民族人口數量多少不等,相差懸殊。人數最多的有貢德、桑塔爾、皮爾 、吳朗沃、孔德和蒙達等,人口在200萬以上;人口最少的是安達曼人,只有幾百人。少數 民族的分佈不均,雖幾乎遍佈於全國各地,但其中在9個邦少數民族的人數較多,人口超過1 0萬,它們分別是:中央邦(824萬人)、奧里薩邦(492萬人)、比哈爾邦邦(473萬人)、古 吉拉特邦(331萬人)、拉賈斯坦邦(306萬人)、安德拉邦(157萬人)。這9個少數民族超 過3293萬人,占印度少數民族總數的86.66%。此外,那加蘭邦和梅加拉亞邦也是以少數民族 為主體的小邦,其人數分別占全邦人數的88.6%(52萬)和80.48%(101萬)。?
由於印度的少數民族居住的地區和自然條件不同,以及一些其他原因,生產發展很不平 衡,生活方式也不盡相同。他們的謀生方式可分為以下6種類型。?
(1)採集漁獵型?
這類少數民族分佈在印度各地,其中有柯欽的迦德爾人,泰米爾鈉 德邦的馬拉本特拉摩人、巴里揚人、巴尼揚人、伊普拉人、吉隆巴人、高亞人、貢達雷迪人 ,安德拉邦的金糾人、耶那迪人,馬哈拉斯特拉邦的克達克利人,中央邦的克瑪律人、白伽 人 、阿布其馬利亞人,比哈爾邦邦的霍爾人、克利亞人、比爾吉亞人、帕拉西亞人和科爾瓦人, 北方邦的拉吉人,喀拉拉邦的卡達爾人、馬拉潘塔蘭人、阿蘭丹人、庫龍巴人和安達曼群島 的昂吉人、傑拉瓦人、森蒂奈爾人、尼克裡人、尚彭人等。這些民族至今還處在靠天然資源 維持生活的階段,他們中絕大多數不懂農業,或對此不感興趣。他們分許多群體,多數以家 庭為單位,有時狩獵也幾家合作進行。住在小山林裡的民族靠採集野果、野花、塊莖、蜂蜜 、野菜謀生。同時也獵獲野豬、猴類和野雞等飛禽以及其他一些小動物。近年來,商 人們與他們有了較多聯繫,他們開始吃大米和穿衣服了。因此,其生活發生了變化。?
(2)遊牧型?
一些少數民族主要靠遊牧為生。主要有南印度尼爾吉利地區的多達人、 喜馬偕爾郡的古賈爾人、北方邦的婆迪亞人等。他們幾乎完全以放牧為業。靠吃牛奶、奶制 品、野菜、野果為生,有的也吃各種肉食。他們的放牧有固定的範圍。夏季,全家帶著 牲畜和家中的財產用具,到高山地區和森林地帶放牧;冬季,再返回山下的平原地區過 冬。現在他們的放牧受到了一定限制,只能在森林局允許的地區放牧。?
(3)刀耕火種農業型?
印度有近5400多萬少數民族,其中80%以上從事農業生產。但不同 地區,不同民族所採取的生產方式不同,有的採用刀耕火種的方式,耕地經常變動;有的采 用較先進的耕種方法,使用固定耕地。阿薩姆地區所說的秋摩或叫糾摩,奧裡薩地區所說的 拉馬、達哈、達裡、包都、迦馬納、高孟、古裡亞和各加爾傑斯,都是指這種經常更換的刀 耕火種的方法,在阿薩姆、蒂裡普拉和曼尼普爾地區的洛哈爾、安加米那加和古喀人,孟加 拉的莫爾巴哈裡亞人,比哈爾邦邦的阿蘇爾人,奧裡薩的沙奧拉和糾昂格人,北方邦的高拉瓦 以及中央邦的白伽人和貢德人中特別普遍。?
刀耕火種的農業由於多採取伐林造田的辦法,已嚴重危及到生態平衡和導致水土流失, 所以印度各邦政府開始採取措施,限制這種亂砍亂伐現象。?
(4)固定耕作型
印度大部分少數民族已跨過了刀耕火種階段,採用了固定耕作方法 ,如比哈爾邦邦和孟加拉邦的桑塔爾人、奧朗沃人、霍人,北方邦的塔魯人、高拉瓦人,中央 邦的貢德人、皮爾人、皮拉拉人,拉賈斯坦邦的皮爾人,奧裡薩和泰米爾納德的沙奧拉人和 尼 爾吉利的巴達迦人等,這些民族在農業耕作和管理方面已相當進步。他們使用牛、犁、耙、 鋤,犁田耙地,也用水渠和澆水灌溉了,因此,生活比較安定,也有了一定程度的保障。
但由於生產水準很低,大多土地貧瘠,交通不便,再加上高利貸商人對他們重利盤剝,所以 他們一般較窮。近年來,各邦政府為保護這些少數民族的利益而採取了一些措施,如給無 地人分土地,還幫助他們解決耕牛、種子、農具、住房以及其他同生產和生活有關的?問題 。
(5)勞工型?
有些民族之所以從事勞工,其主要原因是他們喪失了土地,生活無著落 ,或者因他們的住區附近有了工業。一些原來從事農業的民族現在為人打短工,當農業工人 或在工業部門當雜工。據統計,約五分之一的工人為農業工人。有的做季節工,有的在林場 、牧場、漁場、茶園或果園中工作,不少人在礦山、工廠、鐵路、公路和建築行業中幹活。 在阿薩姆茶園做工的大多是從孟加拉、比哈爾邦、中央邦和奧裡薩等邦來的桑塔爾人、奧朗沃 人、蒙達人、克裡亞人、貢德人等,其中比哈爾邦邦的奧朗沃人最多。另外,在孟加拉、比 哈爾、中央邦、奧裡薩、安得拉等邦工作的礦工基本上是少數民族。賈姆歇德普爾的塔塔鋼 鐵廠的工人幾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