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柏林是哪個國家的首都

愛爾蘭被稱為大西洋上的綠寶石,首都都柏林 (Dublin) 則是綠寶石中一抹黝黑的點綴。都柏林在原居民蓋爾特語中意為“黑水河”,因為流經市區的利費伊河帶下威克洛山的泥炭使河水呈黑色。都柏林瀕臨愛爾蘭島東岸的都柏林灣,面積250多平方公里,人口112萬(2002年)。

都柏林原名貝爾亞薩克萊斯,意為“圍欄渡口鎮”,在愛爾蘭語中為“黑色的池塘”的意思。西元140年,“都柏林”在希臘學者托勒密的地理學著作中已有所記載。1949年4月,愛爾蘭完全獨立後,都柏林被正式定為首都,成為政府機構、議會、最高法院所在地。

都柏林是一個古色古香、充滿詩情畫意的田園式都市。橫跨利費伊河的10座橋樑把南北兩岸連成一體。坐落在河南岸的都柏林堡是城中最著名的古建築群,建于13世紀初,歷史上曾是英國在愛爾蘭的總督府所在地。古堡由宗譜事務所、檔案塔樓、聖三一教堂和大廳等建築物組成。建于1760年的宗譜事務所位於古堡正面,包括圓形鐘樓和宗譜紋章博物館。聖三一教堂是建於1807年的哥特式建築,以精美的雕刻著稱,過去是皇家禮拜堂,如今成為總統就職和迎接國賓的場所。倫斯特宮建於1745年,現在是議會大廈。愛爾蘭郵政總局是一幢有歷史意義的花崗岩建築物,在這裡曾宣佈愛爾蘭共和國的誕生,並在屋頂上第一次升起愛爾蘭的綠、白、橙三色國旗,每年3月17日愛爾蘭國慶日,這裡都舉行大型慶祝活動。

都柏林是全國文化和教育中心,著名的三一學院(即都柏林大學)、愛爾蘭主教大學、國家圖書館、博物館以及都柏林皇家學會均設於此。三一學院是1591建立的,距今已有400多年的歷史。學院的圖書館是愛爾蘭最大的圖書館之一,藏書100萬冊以上,收存有古代和中世紀的手稿以及早期出版的書籍,其中以插圖精美的8世紀福音書《凱爾斯書》最為珍貴。學院設有藝術、科學、音樂、教育、神學等10多個系、300個專業,有學生5000多人。國家博物館內設有愛爾蘭古代館、藝術館、工業館和自然歷史館,收藏有大量的古代文物,包括青銅時代的黃金裝飾品。國家美術館內藏有極為豐富的、代表歐洲各畫派的名畫,包括各種肖像、素描、水彩畫和袖珍畫。都柏林還是著名戲劇家肖伯納、劇作家理查·布林斯利·謝裡、劇作家和詩人奧斯卡·王爾德以及小說家詹姆斯·喬伊絲的出生地。

都柏林是愛爾蘭最大的港口,其進出口貿易占全國對外貿易總額的一半,每年離港船隻達5000艘。都柏林也是愛爾蘭最大的製造業城市,有釀酒、服裝、紡織、化工、大型機器製造、汽車、冶金等工業。此外,都柏林還是全國重要的金融中心。著名的約納公司1991年誕生于都柏林大學。這家以開發軟體為主體的公司近十年來獲得了飛速發展,摩托羅拉、《金融時報》、波音等世界知名的大公司都在使用約納公司的產品。它是愛爾蘭經濟成功的典型代表。

都柏林市西北郊的鳳凰公園是歐洲最大和最美麗的城市公園之一,原為皇家鹿苑,占地808公頃,園內1830年修建的動物園,以繁殖獅子聞名。坐落在格拉斯尼汶的國家植物園占地50公頃,內有大量珍貴植物,並建有許多阿爾卑斯山區居民的房屋。此外,摩恩裡恩廣場四周還有許多18世紀喬治式建築。

更多文章